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需扮好“三角色”

重庆丰都县暨龙镇党委 周友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员干部职位不高,但每天和老百姓打交道,事情却少不了。如何在千头万绪中突出重点,笔者认为重点要扮好“三角色”。

围绕主旋律当好宣传员。当前,我们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深化改革发展。当好宣传员,一方面要围绕改革发展的主旋律,认真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简明朴实、浅显易懂的语言,用喜闻乐见、老少皆宜的方式,让广大群众了解中央的政策要求;同时,放下架子、俯下身段,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到农舍院坝,到学校车间,广泛细致收集民情民意,充分深入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愿望要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既不让群众的愿望“落空”,又要让中央的政策“落地”。

立足主人翁当好调解员。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愿望之间差距还很大,社会不和谐因素还很多,特别是在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因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四邻和睦、社会和谐,成为农村基层干部一项重要的工作职责。当好调解员,除了具备必要的政策法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增添人格魅力,“做群众信赖的人”,发扬主人翁精神,坚持深入一线,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不好高骛远,不敷衍塞责,不拖泥带水,不偏不倚,不左不右,“发现一件办一件、接手一件成一件”,积极有效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努力构建“农村鸡犬相闻、邻里互帮互敬,人人和睦相处、社会秩序井然”生动局面。

突出主心骨当好引领员。当前,落后农村地区发展任务很重。基层党员干部,面对自然灾害,要像焦裕禄同志一样,做群众的主心骨,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不妥协,不回避,不退让,带领群众迎难而上;面临发展困难,要像邓平寿同志一样,带领群众,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谋求发展;面对危难时刻,要像王林华同志一样,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怕牺牲。时下,很多人心态浮躁,嫌条件差、待遇低,成天牢骚满腹怨天尤人,不安心工作;网络上炫富、媚俗、崇外的报道不绝于耳,一些人思想受到蛊惑,成天痴想一夜成名一夜暴富;一些敌对势力,绞尽脑汁不择手段,千方百计破坏改革发展;一些邪教组织,他们胡作非为无孔不入,专挑农村偏远地区进行非法活动,想方设法扰乱群众视听。这些,严重影响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影响了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越是到关键时候,越要沉心静气、定心凝神,不信谣传谣、以讹传讹,做好群众的“主心骨”和“定海神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