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勿以善小而不为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委组织部 于超、何光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国时刘备曾说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讲的是为官做人的道理,只要是“恶”,即使是小恶也不做;只要是善,即使是小善也要做。春秋时期,老子也曾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强调的就是做好细小事情的重要性。

“勿以善小而不为。”一句善意的鼓励,也许会使一个孩子发愤图强;一个友善的举动,把窨井盖盖好,能使路人避免了受伤的危险;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捡起了地上的一张纸屑,也能让“老外”了解到中国人民的好习惯,维护了国家的尊严……的确,诸如公交车上让个座、斑马线上扶老人也许对你而言只是一个不经意,一个微不足道,又或是举手之劳,却能使他人受益非浅,也许对他人而言就可能起到翻天覆地的变化。

时代在变迁,社会节奏在加快,已经让我们每个人心里增添了一份浮躁,它让我们变得更加功利、更加势利、更加自私,而忘记了个人是处于社会这个大环境中,没有谁能脱离环境而单独存在。那么“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就更加能显示出这个社会团体的和谐和温馨。“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社会才能变成“美好的人间”。

小事琐碎,也考验着我们的耐心。对党员干部来说,很多党员干部所做的工作也都只是一些琐碎的事、具体的事、单调的事,也许鸡毛蒜皮,也许平平淡淡,如果因为“事小”而不愿为,“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那就干不出什么大事业。“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大事”和“小事”是相对的,从一定程度上讲,办小事是成大事的基础和前提,每一件涉及全局的“大事”,最终都要落实到那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上。正所谓“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雷锋就是从一件件小事、好事做起,铸就了伟大的雷锋精神。

“群众利益无小事。”当前,正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小事做起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和群众路线教育的深刻表现。身为基层干部,就应该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不仅要会办大事,也要善于做小事。要多替群众着想,把群众的“小事”视为自己的“大事”,哪怕是盖个章、办个证、指个路,也是最生动、最具体的践行群众路线,就会得到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和赞扬。解决一件小事,就能赢得一片民心;解决无数件小事,就能赢取普天下老百姓的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善小”做起!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15: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