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阳原县在群众路线活动中构建党员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河北省阳原县委组织部 杨海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阳原县把党员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群众路线活动的有力抓手,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探索党员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

统一组织,以实用为目的,灵活组建志愿者队伍。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西城镇党委、县直机关党工委,共同发起组建志愿者队伍的号召,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志愿者献爱心、送服务、解难题活动”。活动中,要求各单位正确处理“工学矛盾”,组织发动本党委、本系统党员全员参与,通过组织推荐,现场登记招募等形式,广泛吸纳志愿人员。对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以部门、领域为单位,根据不同人员的特长、能力、意愿进行详细编组,建立服务小分队,党群系统成立解难题、送温暖志愿小组,医院卫生系统建立白衣天使义诊志愿小组,非公企业系统组建公益爱心行志愿小组,小组下设志愿小分队,利用周末、节假日及工作之余分批次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队伍由县委组织部统一领导,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协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全县有3100多名党员干部报名参加志愿者,成立志愿者小分队192个。

集中培训,明确服务目标,为开展志愿服务做足准备。坚持把志愿者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载体,作为党员干部接近群众、倾听群众心声进而用实际行动践行宗旨意识的重要抓手,县委组织部为每一名志愿者发放了志愿服务明白卡,列明具体服务目标和帮扶措施,明确一名领导干部担任志愿者小分队的组织者,加强对志愿者队伍的组织领导,确保每一次志愿活动都做到井然有序,展现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同时,以志愿者小组为单位,就微笑服务、礼貌用语、志愿服务技巧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对每名志愿者进行强化培训,累计发放志愿服务明白卡3000多张,集中组织培训8余次。

突出“实”字,送真服务,解实际困难。志愿者小分队分包全县6个社区,结合蹲点服务、结对联亲、入户问需,以小区、街道为单位,对居民进行实地走访,通过与群众一对一交流,组织居民填写调查问卷,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重点摸清居民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最需要帮助的人有哪些,并对各类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根据问题有针对开展志愿服务。窗口单位志愿者小分队根据居民需要组织开展了便民服务现场答疑解惑活动,电力公司志愿者小分队对社区电线线路进行免费排查,政府部门志愿者小分队先后组织开展了清扫街道、爱心捐助、慰问困难群众等一系列活动,医疗志愿者小分队先后组织了5次免费义诊、健康咨询活动。全县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员志愿者服务376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13件,受到广大群众普遍欢迎。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15: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