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在实处最紧要

湖南省蓝山县大桥瑶族乡人民政府 李国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又一次认真拜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撰写的《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较为系统、全面地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涵博大精深,蕴含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涵盖了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国防外交等治国理政的理念,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突出体现了“两点论”、“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和系统论等科学思维方法,展示出高超的治国理政能力。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指南。通过认真学习,我进一步坚定了实现中国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准确地把握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刻内涵、内在联系、必然要求,同时,也增强了做好新时期组织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提升了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的能力。

我体会最深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时时处处提到的“干”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引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名言,在很多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比如:

在加快发展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要“坚持稳中求进,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总书记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关键是实干苦干,稳扎稳打,最后总会出成效”。总书记要求,“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一张蓝图绘就后,就要一任接着一任干”;“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

在深化改革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推进改革“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总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总书记要求,“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着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进展”。

在执政为民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要“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矢志不移地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勤奋工作,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在党的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干部不能做,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总书记指出,解决‘四风’问题,要“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找准靶子,有的放矢,务求实效”;要“狠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关键在整改落实,把问题解决到位”。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整治‘四风’“抓就真抓,一抓到底”;整改工作“一开始就要抓得很实,兴实招、求实效,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总之,“干”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中。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作为基层的一名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中之重就是要把“干”字落到实处。我想作为一名基层组织工作者主要突出“四干”。

第一,坚定信念“想干事”。“革命理想高于天”。具体到个人而言,就是不能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的的工作人员,更不能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而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对此,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在其位、谋其政、服好务,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把本职工作做好,为领导同志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参谋服务。

第二,加强学习“会干事”。在实际工作中,不时感到知识更新跟不上形势变化,工作手段跟不上社会进步,工作能力跟不上时代要求,出现了本领恐慌、知识恐慌。下一步,要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在日常工中积极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在业余时间里博览群书,在实践锻炼中自我加压,在学习锻炼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提升能力。注重在学习中培养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善于谋大、谋深、谋远、谋新、谋实,善于把中央精神与基层工作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并深化、细化、具体化。注重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努力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本领,切切实实提升干事能力。

第三,勤勉尽职“勤干事”。“干一寸胜过说一尺”。调查研究工作、事务性工作(各类会务工作、协调服务、业务指导工作、日常工作等)。这些工作当然不会自动完成,必须得下一番功夫,费一定力气,苦干、实干。作为我个人来说,就是根据职责分工,多请示、多汇报,不管领导安排的什么工作,都绝不推诿塞责,绝不避重就轻,脚踏实地地干,心无旁鹜地干,扎扎实实地干。

第四,求真务实“干成事”。我理解,“干成事”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具体工作中,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任务一接手,便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按照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要求,打好“提前量”,确保时间不耽搁、工作不延误。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高标准、严要求,创造性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15: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