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湄潭县:开好一个会 群众让干部红红脸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委组织部 罗兴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村民集中诉求会——现已成为了该县党员领导干部真心实意查摆问题,面对面接受群众意见,听取群众意见的有力抓手。

群众抛出问题,让干部红红脸 

“你们村干部工作作风有点问题。有些该公开的内容没有及时公开,有些问题调查研究不充分,没多听大家意见。”3月12日,在洗马镇潘家寨村的村民集中诉求会上,有群众不约而同提出。

“我们村通过诉求会,让群众面对面向村干部提出意见,时常会抛出了一个个让部分干部脸红的问题,简单了说就是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洗马镇潘家寨村支书何伦凯说,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创建,全村的村民组长、党员、群众代表,都要定期开会,评议当前村支两委的工作,并通过支部评议、两委商议、党员干部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办法制定出台依法治村规章制度、一事一议等一系列制度,实现了自建制度、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有效提升了村级民主制度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尊重群众地位,参政议政热情高涨 

在积极探索村级民主政治建设中,核桃坝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村民集中诉求会议制度,实践总结了“两尊双向三公开”的好做法,即: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双向:自下而上要三民(纳民意、集民智、惜民力);自上而下应三议(村支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复议、村民或村民代表决议);三公开:议事事项公开、决议内容公开、实施结果公开,通过这一做法,进一步深化拓展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了办事效率、激发了党员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密切了党群关系。

通过向上争取补助、村民一事一议等渠道,修通村级公路近12公里;绿化了村域内湄江河两岸及通村公路;通过上级补助,群众筹资、投工投劳,对所有家庭院落、联户道路进行亮化改造;新建680平方米黔北民居风格村级办公楼一栋,新建集群众健身、娱乐、休闲为一体的4100平方米的农民文化广场。如今,核桃坝人均纯收入从以前不足2000元增加到12460元。

让群众做主,谈发展成主体

“我觉得我们村的产业要发展就要让外面的人知道。”、“我家门口的那条路坏了好几处,老人家出门很不方便,是不是可以请村里帮忙解决下哟。”湄潭县复兴镇两路口村的会议室内,在年初村支书唐书浪正和村民们在会议室内召开村民集中群众诉求会,让村民们集思广益,谈谈新一年当中有什么想法,有哪些事急需办理。

“村民素质高了,群众提的都是想发展、盼发展的意见....”支书唐书浪在说起他们村开集中诉求会议的情况时,显得有点“沾沾自喜”。该村以荣获“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为契机,以村民集中诉求会议为抓手,拓展延伸了以“三会三评”(每周村民组长会评当前工作;每月党员大会评支部工作;每季度群众或群众代表大会评村干部)、“四议两公开”为推进措施,深入扎实地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同时,通过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等措施,制定出台《两路口村依法治村规章制度》,内容包括《村民代表选举制度》、《村民组长选举制度》、《法制夜校工作制度》、《村民集中诉求制度》等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制度,并予以公布施行,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了“自建制度、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一整套机制。 

 目前,全县15个镇、133个村(居、社区)均以召开村民集中诉求会议为契机,着力纳民意、吸民智、解难题,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进一步接上了地气、见到了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15: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