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赤水市:“四个真”开展谈心交心活动

贵州省赤水市委组织部 苟椿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赤水市全面开展“用真心、讲真诚、说真话、见真效”专题谈心活动,领导带头,以身作则,敢于批评,真诚谈心,拓宽渠道,开门活动,立说立行,边查边改,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把手”真心来带头。领导带头开展谈心交心,坚持以“四谈四不谈四必谈”为重点,通过召开“百姓龙门阵”、深入村组走访群众、走访老党员、老村干,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等方式,聚焦“四风”真心实意听取意见,认真查找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如葫市镇在谈心交心时,针对群众反映个别林地纠纷久拖未解决,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的问题,及时成立林权纠纷调处中心,抽调业务精、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的4名同志组建工作队,调解多年来遗留的疑难杂症纠纷4起,一般纠纷12起。

班子成员真诚沟通。班子成员以坦诚、团结的心态,敢于直言以对、敢于揭短亮丑,不怕脸红,不怕出汗,对班子个人存在的“四风”问题及时指出、提醒帮助,最终达到以心换心,以心统一思想、以心鼓足干劲。在交心谈心中,查摆出领导班子成员安排工作多、跟踪督导少;与干部沟通交流少;对站所管理不严;勤俭节约执行不够;对待群众上访、矛盾纠纷化解存在推诿回避,畏难厌战情绪;电话安排多,亲自下村入户走访少;基层工作经验欠缺,同群众交流沟通少;下乡帮扶群众致富少,进组入户同群众沟通少等问题,通过真诚沟通,消除了隔阂,查找了问题,增强了团队精神。

干部群众真意谏言。通过面对面、背靠背等方式,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切实解决群众“表达难”问题。一是以开展“三进三解连民心”、发放“干群连心卡”,深入联系群众,重点走访困难家庭和留守老人、儿童家庭,和农民群众敞开心扉聊家常,话发展,推心置腹说困难,讲问题,群策群力谋发展;二是建立群众工作站,在各村(社区)设立“群众工作室”,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接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多渠道征求群众意见。让干部群众参与其中、参与“点评”,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用真心、讲真话的积极性,干部群众切实做到认真负责,不搪塞、不敷衍了事,确保查找问题客观真实到位。

真查真改见到真效。在谈心交心过程中,各谈话人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汇总整理收集的建议意见,针对性比较强的建议意见如坐办公室时间多,深入农户少;部分群众信访问题;对干部管理不严,教育少等问题,立即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群众“办事难”、干部“散慢拖”等问题。如高竹、高桥两村自92年乡镇撤并建以来,因路途遥远,群众办事情特别不方便,老百姓反映强烈,针对这一问题,镇党委高度重视,及时组建涉农部门便民服务队,采取现场办公、事务代办、上门服务等形式,让农民群众不出村组就可办理事务;构建完善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两位一体”服务平台,健全服务网络,做到“一次性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15: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