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思想决定命运——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感

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 蒲秋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连接道路,思想决定命运。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兴衰荣辱紧密相连。因为国家好,大家才能好!没有正确的道路,就无法汇聚各方的力量,再美好的梦想也无法实现。

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承认这一点并不令人羞愧,羞愧的应是那些沉醉在错误当中而不知悔改的人或组织。

尽管这些现象仅存于党内少数成员身上,但这些行为,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的声誉,腐蚀了党的肌体,玷污了党的纯洁,伤害了人民的感情,降低了人民对党的信任度,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在当前的关键时刻,中央看到了问题的所在,及时启动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校正程序,果断部署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及时、相当关键,体现了中央的政治眼光、群众情怀、忧患意识。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它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走“群众路线”的方向正不正、步伐稳不稳、路子宽不宽,关系着民心向背,左右着党群脉动。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深刻剖析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知道“我是谁”;借助鲜活有效的活动载体,让党员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明确“依靠谁”;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将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固化为党员干部的常态行为,一切为了群众着想,弄懂“为了谁”。

打铁尚需自身硬,要保障“群众路线”不走样、不走调,首先必须要提高走“服务路线”的能力。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就是为人民服务、基层干部要真心实意当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服务群众,使群众得利。要弄清楚群众要我们做什么,我们能为群众做什么,在涉及民生的问题上,切实做到“民困我解、民需我帮、民求我应”。其次,必须提高走“发动路线”的能力。党的所有工作和一切发展都需要群众参与,通过建立党群思想沟通和合理有序反映意见、建议的平台。需要基层干部蹲下身子、放下架子,真正关心群众疾苦,和群众面对面地真心交流,用自己掏心窝子的话,换取群众掏心窝子的话,以自己的真心、真情去求取群众的真心、真话。再次,必须提高走“倾听路线”的能力。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是改进党的领导、实现科学执政的最好助推剂,需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怀揣包容之心,倾听不同意见,从牢骚话中找寻“表达意境”,从质疑声中听出“画外之音”,在抨击语里发现“诉求真意”。

在干部制度方面,希望能进一步完善干部评价体系,进一步改革干部评价机制,逐步改变干部考核工作中“上考下”“官考官”以及群众评价相对“缺位”的状况,真正把对干部的评判权交给广大人民群众,彻底杜绝走“上层路线”投机取巧现象,推动干部走“群众路线”的常态机制。建立完善的权力约束机制,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引导广大干部敬畏手中权力、慎用手中权力、用好手中权力,做到忠心对党、真心为民、清心律己、公心用权、用心干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15: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