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思南:常委班子“四个再深化” 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基础

贵州省铜仁地区思南县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 李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思南县委常委班子以兰考县、息烽县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高度聚焦“四风”,发扬整风精神,牢牢把握集中学习、查找问题、谈心交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环节,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基础。

学习教育再深化 打牢思想基础

在前期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该县先后召开了11次县委常委专题学习会,举办了2次大型集中专题培训,并邀请省委党校4名教授作专题辅导,发放教育读本5万余册。

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省委赵克志书记到息烽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组织观看息烽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电视专题片,学习借鉴兰考、息烽的经验做法,就如何开好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专题讨论,切实解决“怕”的思想、“混”的念头。

通过一场场涤荡心灵的学习、一次次真诚主动的纳谏、一遍遍触及灵魂的的反思,使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放下包袱,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积极的思想准备。

查摆问题再深化 高度聚焦“四风”

该县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并将查摆出来的问题列成清单,实行“销号制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县委11名常委同志严格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先辈先进、政治纪律、道德修养等方面深挖问题,一风一风认真查找、深入剖析“四风”问题。截至目前,县委常委班子查找出并列出“四风”方面突出问题22个,所有问题均有常委班子成员负责认领、对号入座,没有缺项和漏项。

交心谈心再深化 谈深谈清谈透

严格按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的“四必谈”要求开展两轮谈心交心。

坚持在交心谈心中做到“六个不”: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绕;与岗位职责和成长经历相结合,不空;分析问题具体到事,每一“风”都列出具体事例,不假;没有自我表扬和表扬他人的话,不夸;从具体问题中剖析思想根源,不浅;针对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不虚。

在开展两轮谈心交心的基础上,部分常委同志之间针对实际情况进行七、八多轮的反复谈心交心,并形成了批评意见清单和接受别人批评意见清单,真正做到了把问题谈深、把根源谈清、把思想谈通。

剖析问题再深化 严审对照材料

该县11名县委常委同志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每位同志都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联系分管工作情况和岗位特点、联系个人成长经历,从具体事例中反思问题、从思想深处剖析根源,针对查摆的问题提出整改方向。

每位常委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都由县委书记和市委督导组同志严格把关,真正做到查摆“四风”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突出问题没有回应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没有见人见物见思想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

县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几易其稿,常委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平均修改9稿,最多的13稿,最少的7稿以上,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透,切实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下了良好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16: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