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长兴:“一对一册一园” 拓展两新组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度

浙江省长兴县委组织部 王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2014年3月起,有一本黄色的小册子在长兴县两新组织的党员之间传递开来。这本小册子是长兴县为推行党员民生联系责任区制度而专门打造的。在两新组织教育实践活动中,长兴县坚持以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为着力点,以“一对一册一园”为载体,全面推行党员民生联系责任区制度,实现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一对”牵线,增强联系服务的针对性。“一对”,就是党员与员工结对子。采取“一名党员,认领一个责任区,联系一定数量的员工,承担一定的具体职责”形式,按照就近就便、双向选择的原则,每名党员根据自己的工作区域认领1个责任区,以区域内的新入职员工、思想落后员工、业务能力差员工、生产生活困难员工为重点,选择不少于2名员工结成帮带对子,党支部书记至少联系3-5名,借助企业内部网站、公开栏、宣传栏等,及时公布责任区设置、结对联系情况。开展“三必谈三必访三必帮”活动,即员工情绪低落时必谈、出现矛盾纠纷时必谈、员工遇到困难挫折时必谈,员工生病住院必访、员工红白喜事必访、员工家庭不和必访,员工生活有困难必帮、员工思想有困惑必帮、员工技能有需求必帮,做到员工的思想动态摸得准、工作状态说得明、生活状况弄得清。目前,全县共划分责任区920个,建立联系帮扶对子1.2万个。

“一册”做媒,实现联系服务的有形化。“一册”就是党员民生联系手册。结合“车间访党员联职工”活动,为每一名党员印发《党员民生联系手册》。党员采取上门走访、个别谈话、电话联系、与联系对象领导同事沟通等方式,每月联系走访结对职工2次以上,了解联系对象的思想状态、个体生活情况,将每次联系情况登记在手册上,每个季度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汇报。各党支部通过定期座谈形式,收集党员在走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一些员工的实际困难,由党支部参与协调解决,实现动态跟踪联系服务。目前,已累计下发《党员民生联系手册》4000余册,收集到职工反映的问题1000余条,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700多项。如,超威集团售后财务新员工许飞飞业务不熟,党员聂会主动帮助提升业务并缓解工作压力;诺力机械党员朱婷婷在联系中得知新进大学生员工对食堂不满,提出改造食堂建议被采纳,极大稳定了员工队伍。

“一园”搭台,确保联系服务的实效性。“一园”就是心声园。为了能第一时间了解员工的想法,并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回复,积极探索开展“心声园”试点工作。在车间、行政办公区域选择醒目位置,设置“心声园”标牌,员工可以随时将自己的内心想法、思想困惑、压抑不满、对企业发展的看法及意见建议等,书写在预先准备好的小纸条上,粘贴在“心声园”里。党组织安排专人负责每天查看,如发现新的纸条,及时与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联系,必要的时候再与员工本人进行细致沟通,对所提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区别对待,对合理意见予以采纳,对误会意见予以解释,对纯属“牢骚”予以宽容,并把研究结果同样写在纸条上,粘贴在对应的纸条旁边,员工就能从心声园的回复中得到答复。通过“心声园”,搭建了员工与管理层沟通的桥梁,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目前,共设立“心声园”125处,员工在心声园提出的问题,都及时得到了回复,满意率达98%以上。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4: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