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思南:卡严“四把标尺”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量到底

贵州省思南县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 肖亚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思南县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三严三实”作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尺,扎实开展“回头看”,将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引向深入。

卡严“学习标尺”,量“回头看”是否促学习深入。为保证民主生活会有序开展,全县紧握“学习标尺”,认认真真回过头来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原汁原味的进行再学习,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通过网上下载、报刊摘录、购买书籍等方式收集各类学习内容和资料,采取集中领学与分散自学、通读原文与专人辅导、实地参观与讨论发言、撰写笔记与心得交流等方式和方法,切实做到了:有方案、有计划、有资料、有笔记、有记载、有体会、有专栏、有效果等“八有”,确保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来指导和开展各项工作。目前,县委常委会集中学习11次,举办2次县委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活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263场次,开展专题辅导371场次。

卡严“作风标尺”,量“回头看”是否促形象改变。为切实根治机关单位中的“庸、懒、散”等现象,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该县从“四风”问题入手,真刀真枪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宣战,全县各单位各部门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契机,针对单位干部中存在的不注重学习、不求上进、懒于思考、懒于行动、不讲实效、纪律散漫、自由主义、个人主义等严重问题,深入开展“四风”整顿行动。该县纪委坚决按照活动要求,加大从严处理力度,针对机关作风、机关效能、行政服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实行全方位、高频率、深层次的明察暗访,对查出来的问题实行“对照通报+思想教育”双向结合制度,不断深化干部队伍“讲效率、重责任、勤敬业、求奉献”的责任意识,切实转变党员干部形象。

卡严“廉政标尺”,量“回头看”是否促作风改善。为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改善党政机关工作效率。一是建立分类“把脉”机制,针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分类台账,落实县级领导包办,派驻干部蹲点整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二是健全对照检查机制。以“三严三实”为镜,利用听取到的意见进行自查、自照,做到“三看三照”,即看查找的问题是否聚焦“四风”,照修养修为是否符合“严以修身”的要求;看查摆的问题是否真实有用,照权力运行是否符合“严以用权”的要求;看查摆的问题是否有利于发展,照工作状态是否用“创业要实”的要求,找准找实“四风”问题。 

卡严“笃行标尺”,量“回头看”是否促机制完善。为提高监管效能,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该县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机制。一是健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机制。对查摆出来的3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逐一落实整治措施,县委明确了县级领导一对一帮扶,乡镇党委明确班子成员直接包村(社区)抓整改。针对10个班子配备不齐的党组织,按照党组织所在村的情况配备配强班子,并选派优秀干部到村(社区)任“第一书记”。二是建立“四风”公开曝光制度,对存在违规违纪情况的党员干部无情曝光,充分发动群众,还原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利用群众的力量推动事项整改。三是建立让人“不敢为”的惩戒机制,健全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实行连带责任追究制,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制,强化危机意识,让问责的“四风之剑”时刻悬于党员干部头顶。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4: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