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务必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广东省徐闻县新寮镇人民政府 陈家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正按党中央的部署,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风有所好转,但与群众的要求还很大的差距。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位,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党员领导干部务必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才能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践行群众路线,务必树立执政为民的群众观。践行群众路线,树立执政为民的政绩观是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树政绩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是密切联系群众,既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又要防止增负添乱,做到工作需要与实际效果一致。二是听取群众意见,既要广泛征求,又要防止听而不决,做到广开言路与集中民智的一致。三是践行勤政为民,既要积极作为,又要防止泡沫政绩,做到注重实绩与群众公认的一致。“勤政”须以“为民”为出发点,要把政绩的重点放在致富群众、为民造福上,而决不能搞“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所谓“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践行群众路线,务必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观。践行群众路线,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观是关键。古人云:“天下之弊起于相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突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求真务实必须要从如下几方面下功夫:一要“三严三实”改作风,坚持把“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前进中的问题错综复杂,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真抓实干的精神,勇于克服困难,奋发进取,集中精力抓好工作的落实。二要深入基层,深人群众,摸实情、听真话。掌握决策依据,要善于集中群众的意见和智慧,真正做到从本地情况出发,不断研究新问题,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三要说真话实话。不说大话空话假话,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更不能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四要落实责任。责任不明,政绩就不大,甚至出不了政绩。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改革措施、重点发展项目都要明确责任,奖惩分明,一抓到底。

践行群众路线,务必树立清正廉洁的权力观。践行群众路线,树立清正廉洁的权力观是先决条件。“公生明、廉生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清正廉洁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品质,既是为政之德的内在要求,也是领导干部保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迫切需要。从各类警示教育片中,我们不难发现,凡是落马的官员,无不是因为没能抵得住金钱、美色的诱惑,在思想上麻痹大意,最终陷入腐败的深渊。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准则,做纪律上守得严、作风上抓得严、自律上管得严的“三好干部”,始终牢记“两个务必”,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检验政绩的根本标准是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党员领导干部各项工作干得好不好、实不实、行不行,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只要我们把正确的政绩观扎根于党的群众路线当中,就一定能创造出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而奉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4: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