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切莫在“文山会海”中瞎忙活

四川省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9月至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们也曾出现在各自联系点的民主生活会会场。专家们认为,省级民主生活会最爱批“文山会海”。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以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反“四风”等相继出台,作风建设新气象让人信心满满。而今,“文山会海”这一词汇又多次被省级民主生活会上提及,不得不引人深思。批评“文山会海”早已有之,但往往“风头”过后,文山依旧,会海如故。笔者觉得,“文山会海”太多真的忙坏人。

当前,许多地方反对“四风”突出问题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但是一些地方仍旧“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尘又起”。在四风问题的表现中形式主义独占鳌头,这样就致使“文山会海”的现象极为严重。为此,不开虚张声势的会议尤为重要,没必要发的文件能省则省。倘若“文山会海”泛滥成灾,不仅浪费了大量的公共资源,助长官僚主义习气,更严重的是降低了政府的行政效率。

显而易见,在地方各级部门中“文山会海”现象早已屡见不鲜,这不仅耗费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也使领导干部整天疲于爬“文山”、渡“会海”,无暇深入基层抓落实,有些会议过于追求表面形式而失去了意义,大会隔三差五、小会天天都有,跟请客吃饭一样还美其名曰能“交流感情”;有的领导干部大部分时间不是用在处理本地具体事务上,而是花在“文山会海”中,许多干部只能疲于应付,会议、文件的内容和目的被其形式所束缚,已成为各级机关的普遍问题和负担。

俗话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文山会海会使我们领导干部同志缺乏实干精神。因此,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杜绝一些“文山会海”,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少一些“遥控指挥”,切实从“文山会海”和诸多不必要的应酬活动中解脱出来。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积极走出机关,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群众,争做一名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真不要在“文山会海”中瞎忙活。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