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批评要做到“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委组织部 孙忠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辣味”是民主生活会的“传统风味”,是开展批评的“必备佐料”,民主生活会要取得实效,就必须杜绝相互说好的“甜味”和绕来绕去的“油味”,做到真刀真枪、辣味十足。

首先,要有“不怕辣”的勇气,敢于开展批评。不怕辣才能真批评,不怕辣才能真红脸。开展批评首先要把好思想上的“总开关”,在思想上要“不怕辣”。现在,有些党员干部对开展批评多多少少有些忌讳,有的人认为与己无关不想讲,有的人怕穿小鞋不敢讲,有的人认为人微言轻不愿讲,凡此种种都是思想上“畏辣”情绪的表现。“辣味十足”方能出汗排毒,没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必然会流于形式,也不利于党内民主。因此,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要有“不怕辣”的勇气,出以公心,敢于较真,敢于揭短亮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触及灵魂、取得实效。

其次,要有“辣不怕”的底气,惯于开展批评。辣不怕才能常态化,辣不怕才能长效化。民主生活会不是“闯关应考”,一次民主生活会也不能“一劳永逸”。面对辣味十足的批评,有的党员干部一时还不太适应,对充满“辣味”的批评心有余悸、心存芥蒂,怕批评“太辣”会伤和气,会收不了场,对接受“辣言”还有思想障碍,认为别人是故意刁难自己;有的存在“闯关”心理,认为过了这一关,“辣”了这一回后,就万事大吉了,从此不再碰“辣”、不再尝“辣”。但是,忠言逆耳利于行,批评有辣才见效,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长期有力的武器,就是要有“辣不怕”的底气,越辣越要说,愈辣愈爱听,这样才能达到提神醒目“治治病”的效果。

第三,要有“怕不辣”的豪气,乐于开展批评。怕不辣是一种自信,更是一种境界。怕不辣才有动力开展批评,怕不辣才有魄力揭短亮丑。要做到“怕不辣”,就是要有“不怕批评多,就怕话不辣”的宽阔胸襟,主动找“辣”,主动征“辣”,拒受礼炮、拒绝哑炮、拒放空炮。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有“向我看齐,对我开炮”的豪气,以诚恳、真挚的态度,敞开言路,广收辣言,让批评的炮火更响亮,更有效,真正达到红红脸、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