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焦裕禄为镜学习认真精神

江苏省泗洪县委组织部 孙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裕禄是全党楷模,是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标杆。他用真诚可贵的实际行动、大公无私的人格魅力诠释了为民务实清廉的真谛,这已成为百废待兴的建设岁月里鲜明耀眼的时代印记。他的一生就是在认真做一名杰出的共产党员,一位优秀的县委书记。

我们都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学他的讲认真。一个人一辈子能坚持认真做好一件事很不容易。譬如,认真读书的加上独立的思考总结,可能成为一位大学者;认真吃饭的加上别致的创意才思,可能成为一个美食家;认真锻炼的加上勇敢的自我突破,可能成为一名运动员。职业本身并无高下之别,而衡量党员干部合格与否的关键点就要看是不是确实认真用心,努力做出了自己的成绩,有没有虚度光阴毫无建树,辜负了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和厚重嘱托。

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是什么?认真是聚精会神严阵以待,有勇气不怯懦,讲原则不苟且,一旦认准了目标就尽管放手去做,不畏风雨,不惧流言,不打折扣,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头。只要心里装着百姓,沉下身来跟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一块吃苦一起奋斗,就能不断汲取无穷的智慧、磅礴的力量和强劲的支持,就能团结一条心、站成一条线、拧成一股绳,就有了干事创业所需的深厚倚仗和牢固凭恃。这些焦裕禄都做到了,他用他的认真劲头给无数党员干部做出了示范,也在36万兰考人民乃至全中国亿万人民心中树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焦裕禄的认真是一种亲民爱民科学求实的严肃态度。他从调到兰考的第二天起,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因为这句话他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49个大队中的120多个。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党的事业也是靠无数先辈用热血和汗水浇筑得来。在这其中,认真负责、实事求是正是党赖以成长壮大的传家之宝。如今有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想办法、作决策只凭一时之意,即便到基层调研也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来去一阵风,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甚至还有身在基层不知情的干部,没有为民服务的意识、觉悟和经验、本领,无形之中早已与群众越走越远,还谈什么做好工作带领人民增收致富呢?认真做工作,就是要到田间地头去,到生产一线去,到群众当中去,近听民声、洞察民意、广集民智。从人民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和利益问题入手,用丰富的实践经验为群众排忧解难,也为自身汇聚学识涵养,积累工作方法,提高办事能力。

焦裕禄的认真也是一种勇往直前迎难而上的充足干劲。兰考的艰苦条件众所周知,当时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正赶上自然灾害最严重时期,民生凋敝,饥荒遍野。面对重重困难和阻碍,焦裕禄说:“我们要有革命的胆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风沙最大时,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倾盆时,他带头趟着齐腰深的河水察看洪水流势;风雪铺天盖地时,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常讲“风雨之后才会见彩虹”,但是有些党员干部拈轻怕重不敢挑担子,稍微受些磨难就叫苦连天,对待工作还存在应付心理。没有强大的决心和高昂的斗志,建设国家为民造福的重任又怎么能担得起呢?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逆境险阻正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最好的试金石。只要信念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困难只在一时,路是人走出来的。一定要认真一点,再认真一点;前进一步,再前进一步。矢志不渝稳扎稳打,方能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焦裕禄的认真还是一种光明磊落上下齐心的动人守护。焦裕禄对同志对人民满腔热情。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的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只有摆正了自己的位置,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正确对待公与私、名与利、得与失,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堂堂正正,始终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爱戴和拥护。有时候,因为群众工作做得不够细,政策讲解落实不到位,可能还会招致一些埋怨和骂声。可是真金不怕火炼,身正不怕影斜,就用清正与廉洁去联络人民朴实而真挚的感情,待之以诚以心换心,这才最有说服力。多一点雪中送炭,少一点锦上添花。跟群众讲感情,不要摆大道理;讲业绩,不要画大饼;讲风骨,不要算得失。群众都会看在眼里,暖在心上,也会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同心同德携起手来共建美好家园。

今年是焦裕禄同志病逝50周年,我们现在怀念他、纪念他,是对他的无尽追思,也是为了更好地用以指导工作,更好地为民谋利。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们要学习他的崇高精神,不妨先从学习他的讲认真开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