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敢于向自己“动刀”治病

山东省青州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都会有犯错的时候,领导干部也不例外,但敢于承认自己错误的却甚少。有些干部三缄其口;还有干部听到自己错误先找借口、搪塞其责;有些置之不理,不了了之。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是一种勇气,是一种担当精神。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就是要求干部敢于“丢面子”、揭短亮丑;敢于向自己“动刀”,给自己刮骨疗伤。那种“自我保护”意识过强,查摆问题“以小带大”、“以偏概全”、“遮遮掩掩”;整改问题走形式、当好人、做样子违背群众路线基本要求,必须坚决抵制。

向自己“动刀”先闻过知错。闻过就是善于发现自己的缺点、不足,敢于涤荡心灵、触及灵魂。刘云山同志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出辣味。就是要求干部动真碰硬、红红脸、出出汗,要敢于知错、认错,善于听别人的“拍砖声”,通过自己找、同事帮、领导点、群众提,将自身问题找实找全。

向自己“动刀”需闻过速改。古语云知错就改,善莫大焉。问题不能闻后置之,小问题成大问题,小毛病酿成大弊端,贻害无穷。整改自身问题,就要像“秋风扫落叶般无情”,不拖沓、不留情面,有“钉钉子”劲头,一个一个改、改一处成一处,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向自己“动刀”治病要去根。“四风”问题有反复性,容易反弹,稍有松懈、改得不彻底、冬火烧野草,问题就会死灰复燃。这就需要干部要有股“狠劲、恒劲”,稳扎稳打、持之以恒,要常常“回头看”,以先进模范、制度要求为镜,保持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才能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