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做好加减乘除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委非公工委 章金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下半年以来,全党上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投入活动中,开展学习、查摆问题、落实整改,一些问题得到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得到解放,“四风”固疾得到医治,活动取得了一定实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但活动中,也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热衷于作表面文章,学习调研不深不透,自我批评蜻蜓点水,对照检查似是而非,整改落实停留在口头上。如果任其发展,“四风”得不到根治,相反还会反弹;群众路线思想和工作方法不能深入人心,相反会让群众反感,不能真正取信于民。

笔者认为,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做好加减乘除。

学习教育要做好加法。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党的历代领导人有许多重要论述。不同时期践行群众路线有许多宝贵经验和先进典型。脱离群众误党、误国、误事也有一些反面教材。习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时期,与时俱进提出“三严三实”要求,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作风建设增添了丰富的内涵,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之基。这些内容,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领会领会其精神实质,让群众路线的思想、观点、方法入脑入心,才能不断修正自己的言行,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会议文件要做好减法。必要的会议、文件传递党的声音、部署、交流、促进工作,是不可少的。但是,一些地方走向另一个极端:会议频繁、重叠;文件、简报满天飞;领导讲话罗通扫北,言无不尽;剖析材料洋洋洒洒,不得要领。在征求意见中,一些基层群众对此反映强烈,认为是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可以说,会议、文件不减,扰民又劳民,伤财又伤材。因此,我们要尽量精减各种会议、文件。可以网上传递、电话沟通的信息,一律不发文件,不召开会议。同时,要把各级党委落实改进工作作风、文风、会风规定的情况纳入考核的硬性指标,同部署、同考核。 

提高认识、增强服务群众本领要做好乘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归根到底要解决一个群众路线的认识问题,一个实践问题。而认识和实践的提高永无止境。任何一项工作,目的、出发点在哪里,如何最有效地落实,还只有到群众那里找答案。群众才是我们真正的老师。只有加倍地投入时间精力,学习再学习、思考再思考、实践再实践,才能有效提高我们认识准确性,有效增强我们服务群众的本领。从这个意义上讲,如何更深地深入基层,更近地贴近群众都不为过。

整治“四风”、解决问题要做好除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点。要对照活动总要求和主题,分层次分领域梳理问题,有步骤有重点地破除、解决。要突破利益固化的樊篱,大刀阔斧地解决与民争利问题。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剔除我们身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只有整治“四风”、解决问题做好了除法,我们就走近了群众,我们就会有效把党对群众的关心、把各项民生工程政策落实到群众头上。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4: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