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信丰县“三抓三重”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委组织部 王小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信丰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贯穿于活动始终,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三抓三重”(抓整顿、重设置,抓培养、重管理,抓创新、重精品),着力解决党组织覆盖不全、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问题,筑牢了强基固本“桥头堡”,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1、抓整顿、重设置,全县党组织实现有效全覆盖。一是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增强整顿工作针对性,实行“一个对象、一个方案、一套措施”,并选派了一批得力干部担任软弱涣散党组织的书记或第一书记,安排了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软弱涣散党组织。全县28个村级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共安排23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28名下派“第一书记”和28个县直单位挂点帮扶。二是创新党组织设置。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优化农村、城镇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的组织设置。新建了瑞德电子等9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立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临时党支部,探索窗口党员主管单位与行管委双重管理模式。三是拓宽网络党建工作。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网络党支部建设,通过网络论坛、QQ群等开展党的活动,拓宽党建工作网络阵地,做到了党员流动不流失。截止目前,网络党支部有注册流动党员336名,共组织网上在线交流活动180多次,开展专题学习30多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36条。

2、抓培养、重管理,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活力显著提升。一是优化党员结构。实施发展党员工作履职资格认证制度,严格执行票决制、预审制,推行“一村(居、企业)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机制和党的基本知识进课堂,加大在优秀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力度,从源头上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二是加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实行村干部任前报备制度,推行村党支部书记分类管理,及时对不能胜任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今年共调整3名书记。认真抓好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今年分两批对293名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培训,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提升了能力。三是加大帮扶保障力度。实施困难党员“一卡通”优惠政策和农村党员创业金融扶持,对困难党员、农村党员实行帮扶。今年共有629名困难党员享受“一卡通”优惠政策,新农合返补共4.34万元;县财政安排贴息资金69.25万元,为144名农村党员提供了创业金融扶持贷款1009万元。

3、抓创新、重精品,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一是推行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采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任基层党委党建指导员、县直(驻县)单位党政正职党员领导回原籍村(社区)任党建指导员、“三送”工作队党员干部任驻村(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组建了六支党建指导员队伍,构建了党建工作立体指导网络体系。今年,全县下派400多名党建指导员。二是实施“一村一档”工作制度。开展行政村党建档案规范化建设,将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村民主政治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等七类材料进行归类汇总,以档案的规范化促进农村党建的科学化。三是创造性地开展农村党员远教工作。创新开展“远程教育终端+IP广播”学用模式,将远程教育终端设备的音频线与IP广播连接,使远程教育节目的声音通过广播喇叭播放出去,无论党员群众在家中,还是田间地头都能收听远教节目,扩大了受众面,使远教网络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