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决问题才是问题导向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县委群教办 李柯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央党校2014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刘云山强调,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进而指出要对照历史这面镜子,深入思考并及时发现实际工作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努力做到不诿过、不贰过。这一明确要求,揭示了我党对待问题的一贯态度,也是解决问题的一剂良药。

毛泽东同志指出,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也就是说问题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而不能正确的对待问题和有效的解决问题,将是事物发展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

在工作面前,态度决定一切。正确的态度对应一个有效的行动,倘若遇到问题就推诿塞责,一味的“练太极”、“打乒乓球”,甚至搞“一而再、再而三”,那么将是“积沙成塔,积小成大”,只会将问题越堆越多,终酿大患。对待问题党员干部就是要不断提升勇于担当的态度,举一反三,以“功成不必在我,有过必在自身”的心态,及时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有效防止问题。

查摆问题,怕在自讨没趣、难在对号入座、贵在闻过则喜。如果不能更好的认识它的本质,搞浮光掠影,到头来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今天的问题还是昨天和明天的问题,这将是教育活动的大忌。查摆问题目的不在于找出多少问题,而是找准问题、找真问题、找实问题,并加以解决,强调共产党人要有一种敢于拿自己开刀,勇于承认错误并能及时改正的大无畏精神。

不诿过者品自高,智者不贰过。子曰:“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蚀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既然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过错就不可避免,有的人对过错“搽脂抹粉”、穿隐身衣,有的人对过错玩捉迷藏、视而不见,有的则是以人皆有之为由,不以为然,以此将是更大的过错。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开展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从找问题入手,最终解决问题。习近平指出,好干部的标准之一是敢于担当。有担当就有奉献,有奉献才会有所成就,观古之成大事者,皆能做到闻过不怒,有则改之。因此,我们在抓作风促整改的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形成不诿过、不贰过的思想自觉,从过错中找出问题,在问题中解决问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过无大小轻重之分,都应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问题就是要有“量”与“质”的概念,以“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去防微杜渐,进而用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来对待问题,不诿过,不贰过,方能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不走弯路、错路。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