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用权应做到“四个必须”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委组织部 孙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权力都来自于人民。权力就是责任,代表担当;干部就是公仆,诠释守护;领导就是服务,显露关怀。领导干部必须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时刻牢记以民为先的贴身座右铭。

必须要固守为民用权的根本。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战争年代我们党作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带领人民成功推翻三座大山,逐渐壮大起来。90多年曲折而光辉的发展历史表明,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现实中有些干部自我约束不严,纪律意识涣散,有时胆敢无视国家规定,更有甚者践踏法律尊严,在种种“糖衣炮弹”的温柔攻击下进行钱权交易,得了好处还自鸣得意。一旦东窗事发成为阶下之囚,纵然悔恨终生也于事无补,因为不会再有第二次选择的机会。这些人没能守住底线,他们忽略了一条根本定律,那就是我们党依靠群众才取得革命胜利,顺利推进改革和建设。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只能想方设法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无数事实证明,背离了人民的干部,人民也终将抛弃他。兢兢业业为民用权,孔繁森、焦裕禄、沈浩等一大批党的优秀干部做到了,他们是屹立不倒的行为标杆,是现今党员干部应当牢记在心学以致用的鲜活榜样。

必须要坚持公正用权的原则。原则每个人都有,只是实际工作中不同的个体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差别。古语有云: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不是真正做到了大公无私只有人民群众说了算。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始终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党的干部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也是人民选出来团结带领群众创业干事的代言人,本职工作干得不好首先会被人民罢黜。如今一些地方的干部公然把国家补贴、奖励、低保等发放给本无享受资格的亲友或家人,亲人笑逐颜开,群众满心凄凉,以致民愤不断,影响恶劣,国家对这样顶风作案的违法违纪行为一向严惩不贷。事到临头懊悔迟,领导干部不能在权力的使用上麻痹大意有失偏颇,一切权力的行使都要考虑是否真正做到为了群众有利于群众,做到一碗水端平公正用权,这是一个原则问题,不能有丝毫懈怠。

必须要抓住依法用权的关键。目前我们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在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上正在进一步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国家不断健全监督机制,严密制度体系,保证干部在阳光下用权,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办事。要正确行使权力,防止滥用权力,把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办好,这是干部立身之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十八大之后一系列打虎行动已然表明,即便是领导干部,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无论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最终都将被绳之以法。领导干部对待手中权力就要同面对法律一样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不能有丝毫越轨越界。要杜绝一切走后门、拉关系、打招呼的丑恶现象和违法违规行为,做到依法行使照章办事,这才是对自己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

必须要把握廉洁用权的要义。建国之后,曾对革命有过功劳的刘青山、张子善两人假借经营机关生产的名义,勾结私商进行非法经营。他们利用职权,先后盗窃国家救灾粮、治河专款、干部家属救济粮、地方粮,克扣民工粮、机场建筑款,骗取国家银行贷款等,总计达170余亿元(旧币)。最终罪大恶极臭名昭著的两个贪污犯被依法处决,这是让所有领导干部警醒的前车之鉴,至今仍有很大震慑。公生明,廉生威。其身正,不令而行。只有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诚心诚意一心一意为民谋利,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领导干部要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为人,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从小事做起。要规范言行砥砺品格,自始至终坚持“两个务必”,发扬不畏艰苦、奋力拼搏、克己奉公、乐于奉献的精神。办一切事情都应恪守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准则,在工作和生活中坚决杜绝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的不良现象。严格自律就当从我做起,坚持清正廉洁,把权力用在实处,保证让群众得利,让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