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感于领导干部“下基层较少”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组织部 蔺兴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根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安排,参与了部分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谈话工作。有些党员干部在谈个人不足时,不约而同的谈到“事务性工作较多,时间少,联系群众不够、下基层较少”。

乍一听,觉得理由“无懈可击”,党员领导干部业务工作忙,大会小会不断、文件请示连连,自然也就少了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时间。正因如此,这个理由也“顺理成章”的成了某些党员领导干部不深入基层、不联系群众的“挡箭牌”。

但细细想来,这个理由太牵强附会、经不起推敲。它把下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和事务工作放在了此消彼长、水火不容对立面,以“工作繁忙”的幌子遮盖本应该履行的职责,实质上反映的是部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不够、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党员领导干部的各项工作,最终的服务对象都是群众、落脚点都在基层。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是“中国共产党”这个庞大群体的一份子,他所从事的具体的联系群众的工作,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我党的群体看法和总体评价,而不仅仅是对党员个人的评价。因此,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自律,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深入基层,走村入户,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以实际行动提升党的公信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政策的执行度和适用性都要在基层得到检验。一项政策制定的好不好,不在于准备周期多长、开会讨论多深入,而在于落实中是否能赢得百姓的认可、经得住群众的检验。“上面一条线,下面千根针。”党员领导干部要爱民、护民,要有不下基层,听不到意见就食不甘味、寝食难安的心态,带着问题去,带着虚心去,扑下身子,拜人民为师,充分听取民意、民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做到政策来源于基层、政策服务于基层、政策落实在基层。

“心系群众鱼的水,脱离群众树断根。”下不下的了基层,关键不在有没有时间,而在于党员领导干部有没有用心,心有了,时时都是联系群众的“良机”,心到了,处处都是联系群众的“阵地”。晚上辞掉推杯换盏的不必要应酬,到广场上转转,和大爷大妈们聊上两句;每周上班少乘两次公车,换成公交体验一下是否拥挤,问问乘客有何建议;甚至是下班步行回家的路上和张三、李四说说话,听听“牢骚”,茶余饭后到邻里邻家串串门,了解下看法,无一不是下基层、联系群众的方式。

下基层、联系服务群众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职责,也是政治要求,事务性工作与下基层、联系服务群众不仅不会相互掣肘,而且完全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从这个层面上说,“下基层较少”的理由当休矣。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