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当好教育实践活动“火车头”

重庆市巫溪县委组织部 陈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与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象相比,第二批活动对象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活动开展得好不好、解决问题实不实、形象变化大不大,各级干部很关心,广大群众很关注。要搞好活动,领导带头很关键。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当好活动的火车头,自始至终冲在最前面,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才能保证活动沿着既定的轨道、踏着稳定的节奏、按照规定的要求有效开展。

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规定动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核心任务是反对“四风”。中央将第二批活动重点放在领导干部身上,原因在于当前各级各部门存在的“四风”问题,病症在下面,病根在上面。要解决根本问题,还得上级首先改、带头改。领导干部作为“火车头”,其查摆问题的态度真不真、整改问题的力度大不大,决定着整个活动的效果实不实。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参与活动,认真搞好学习教育,带头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带头深入扎实查摆问题,带头动真碰硬开展批评,带头将活动的各项动作、各种要求贯彻落实始终。

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督促指导。活动能否扎实有效推进,除了各活动单位认真自觉,也离不开外力推动,其中督导工作是关键。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批示,“督导检查要进一步加强(也应防止形式主义)”,对督导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就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担任督导组组长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搞好自身活动的同时,也要当好督导工作的“火车头”,不搞遥控指挥、不在半路刹车,带头深入下级活动单位、深入自己的联系点真督实导、夯实责任、传导压力,促使活动单位在思想上真正重视、在行动上高度自觉、在措施上动真碰硬,把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都做得扎扎实实、到点到位。

领导干部要带头解决实际问题。自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活动单位着眼查找问题,着力解决问题,使一大批“四风”方面的问题凸显出来,同时,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问题大都是沉疴旧疾,很多问题纷繁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多部门共同解决,不能一蹴而就,领导的统筹协调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还应当好解决问题的火车头,敢闯敢干敢担当,有说有行有作为,积极协调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让群众看见变化、得到实惠。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