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下属代写对照检查是最大的官僚主义

湖南省邵阳市武冈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 张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不少领导干部开始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而发愁。中央明文规定,对照检查材料一定要亲自动手。然而,有个别领导干部,依然我行我素于“官本位”,直接把材料丢给下级“笔杆子”,自己当起“甩手掌柜”。这本身就是一种官僚主义。

写好对照检查材料,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对照检查材料真不真,深不深,直接关系到查摆问题的成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份“检讨书”,领导干部们要拿出检讨的力度,认真对照党章,对照中央“八项规定”,查找具体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以便及时整改。但是,那些连“检讨”都让人代劳的所谓领导们,其身不正,却又不敢承认,弄虚作假,瞒哄中央,这就犯了不老实的官僚主义;滥用权威,指令下属代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是懒汉式的官僚主义。不亲自“照镜子”,反而让下属模拟自己的样子去照,如何能照得真,照得实?以如此敷衍态度来整治“四风”,又如何在活动中真正做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代写对照检查,让查摆问题完全异化为迎合上级检查的应景之作,成了彻头彻尾的纸上谈兵,严重背离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背离了共产党人的实干精神。这样的对照检查即便材料过关了,但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为绝对过不了关!

广大党员干部们都应该警醒起来,在整治“四风”的风口浪尖上,更要谦虚谨慎,律己修身,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搞错了教育实践活动的真正对象和目的;要去掉“官气”,亲自“捉刀”,实事求是地还原对照检查的原汁原味,真实、全面地查摆自身问题,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要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敢于在精神层面交锋,在灵魂深处碰触,切实把对照检查的过程变成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促进发展的重要机遇。只有亲自“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活动才能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5: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