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要突出“深准严实”

重庆市潼南县卧佛镇人民政府 赖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问题不查不准、不摆不明、不改不行。查摆问题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环节,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获得长效起着关键作用。查摆问题如果泛泛而谈,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教育实践活动难免会跑偏、失真,实际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广大党员干部作为活动参与者、推动者、落实者,更要牢牢把握查摆问题环节,突出“深准严实”,将自己摆进去,将问题亮出来,确保教育实践活查摆问题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

查摆问题“深”及灵魂。思想是行动的主导,行动是思想的践行。查摆问题,要先从思想根源查起,要抓住问题的根源、实质,要有问题不辣不够味,脸不红不罢休的勇气,敢于触及灵魂和要害,不刻意遮掩、不避重就轻、不避实就虚、不点到即止,从“深”字着手,在思想上找差距,在个性上找不足,在能力上求提升,敢于顶真碰硬、正面交锋,用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查摆问题“准”入靶心。查摆问题不能迂回作战,需要正面直击。当下,有的党员干部在查摆问题阶段,依然存在“走过场”、“走形式”的现象,查自己,文过饰非,查别人,泛泛而谈,缺乏红红脸、出出汗的勇气,归根到底,是缺乏“认真”的态度。查摆问题要在“认真”上下功夫,要抛弃无关痛痒、无伤大雅,聚好焦、对准靶,查实情、求实效,真正让践行群众路线入脑入心,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自觉,行动上自觉。

查摆问题“严”明纪律。火车跑得快,全靠龙头带。党员干部在查摆问题环节要起好带头作用,带头深查细找、带头展开批评、带头剖析原因,真正把求真务实的作风、严明的组织纪律贯穿于查摆问题的整个环节,不搞“雨过地皮湿”,不做表面文章“毛毛雨”,严格程序、严把质量、严走形式,在认识上先一步,在查找上快一步,在整改上高一筹,对找出来的问题,立说立改、立说立行,不敷衍塞责、推卸责任,真正将问题找出来,改过来,用优良的作风赢得群众的信任。

查摆问题“实”言非虚。查摆问题要实实在在,问题,不能随意夸大,更不能故意缩小,不能为找问题而找问题,要有的放矢、有一讲一,说真话、说实话、说掏心窝子的话,要紧扣“四风”这个主题,对号入座,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对上级不放礼炮、对同级不放哑炮、对下级不放空炮,对“差不多”、“过得去”、“应付了事”的现象要坚决说不,做到真批实评,确保达到红脸、出汗、洗澡、去垢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5: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