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出“四个重点” 务求取得实效 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委书记 王文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找好切入点,确保动取得实效。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突出活动的主线、主题、主旨、主体“四个重点”,下大气力、下真功夫、务求实效,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主线,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和生机活力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力量所系、生命所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始终站在人民大众一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先决条件。衡量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能否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因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一主线来开展,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管好权,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和生机活力。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一劳永逸的。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在新的历史时期,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严峻,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能否经受住这些考验、战胜这些危险,最根本的检验标准就是看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是远了还是近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牢牢抓住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使人民生活得到改善,权益得到保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各级党组织应借助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以下三点:一是牢记和践行党的宗旨。通过活动开展,使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真正弄清楚、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始终牢记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拉近同群众的距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在具体工作上进一步反映群众愿望、满足人民需求。二是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党员干部要自觉把自己看作人民群众的公仆和学生,要虚心向他们求教问策,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和力量,使各项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三是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广大党员干部应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扎根人民,而不是脱离人民,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试金石;时时处处为群众排忧解难,在造福人民的实践中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注重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

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能否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当前,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是党心和民心所向;同时,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对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可谓切合实际,对症下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区、县(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区、县(市)直属单位,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镇、街、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四个层面详细列举了很多基层单位和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非常具体,也非常深刻。这些“四风”问题尽管表现形式不一,但产生根源都是理想信念动摇、政德官德不修、宗旨观念淡漠、监督管理失严、思想教育放松,结果是直接损害了群众利益,伤害了群众感情,长期蓄积起来,就必然侵蚀党执政的群众基础。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要突出“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首先,在“为民”上下功夫。为民,是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和根本目的。各级党组织应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民利为先、以民心为镜、以民意为天,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善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全心全意、真心实意为人民排忧解难。其次,在“务实”上出实招。务实,是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途径和有效方式。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常行“务实”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直面困难,找准路径,埋头苦干;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人民群众得益、受惠、满意。第三,在“清廉”上见成效。清廉,是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和有力保障。保持清廉,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决惩治腐败,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使广大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7: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