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批评的“四要”

广东省徐闻县委组织部 张昌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批评并不是一件丑事。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了错误不要紧,关键是要及时改正。

开展批评是应对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这“四大危险”的有力武器,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的苦口良药,是实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价值追求的有效路径。认真开展批评,需要掌握四点。

一、开展批评要“正”。党员干部开展批评要树立正确的立场和正确的态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讲究方式方法,把科学性和严肃性结合起来。同时,在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从剖析着手,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视缺点和不足。找准和抓住在党风党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上查找深刻的思想根源,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个人无论只是多么渊博,工作经验多么丰富,工作中总是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正视自己,请别人剖析自己,总结自己,才能让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少走弯路,提高效率,做到事半功倍。

二、开展批评要“实”。开展批评一定要实事求是,有多少就说多少,不夸大,不翻旧帐,不纠缠细枝末节,分寸得当,刚柔适度。古人提倡“闻过则喜”,懂得“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西谚亦云:“批评如同你忠实的门警,你若把它一脚踢开,你的一切就会被错误偷尽。”党员干部应实事求是从思想深处找根源,重在接受教训,在开门搞活动中,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对一些群众语言犀利的批评,不要认为是故意让自己出丑,不能“记恨在心”,更不能“秋后算帐”。尤其是对平时自己看不惯和曾经反对过自己的同志,更要实事求是和诚恳地指出该同志的不足,多加强感情的交流,以诚实待人。只有对方感到你是实事求是和真情实意开展批评,才能向你启动心扉,达到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

三、开展批评要“辣”。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诚然,有的人可能会一时感到“辣味”太浓,难以咽下去。但是,党员干部在开展批评时,只要批评对事不对人,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就能让人接受,“辣”完过后就是无尽的舒坦。一旦党员干部把“辣味”真正吸收了,溶进血液里,就会转化为精气神,产生无穷的正能量。

四、开展批评要“勇”。对“四风”问题要勇于开展批评,要联系实际工作内容、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勇于触及灵魂,做到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听取意见不怕刺,触及思想不怕痛。只有这样,才能发现自己的毛病,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不留“尾巴”。对自己的缺点错误,不能就事论事,讲一半留一半,要勇于挖根源,病根挖出来,才能防微杜渐。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开展批评这一机会,对党员干部的错误要“勇”一点,打消怕穿小鞋、怕伤和气的顾虑,真诚指出党员干部工作中的缺点,勇于担当,勇于碰硬,真正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总之,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要“正”、“实”、“辣”、“勇”地开展批评,才能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人心,让群众满意,有利于整改措施的落实,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收获转化为工作中的效益。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