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要听进群众呼声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西河镇人民政府 张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心集民智,民声述民怨。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群众的实践中是要充分听进群众呼声,细看群众脸色、耐听群众抱怨、历经群众质疑,从群众呼声中掌握民众所愿,从群众呼声中巩固执政之基,从群众呼声中确定改革方向。

听群众呼声,要细看群众脸色

要让群众把幸福感和满意度都“写”在脸上,让群众的笑脸成为展现基层党员干部工作成效的一面镜子。如果党员干部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到位、不够好,势必会让群众甩脸子,这时,党员干部就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只有豁出面子认真反思,才能从中找出自身工作的不足,才能切实调整决策,正确维护群众利益。不看群众脸色或看不得群众甩脸,就听不进群众呼声,感受不到群众最真切的苦难疾苦,只有懂得细看群众脸色的党员干部才能在群众工作中找到最有效、可行的方法,才能把群众的呼声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听群众呼声,要耐听群众抱怨

群众抱怨是群众心声最真实的表述,是群众诉求最直观的表达。虽然群众抱怨的牢骚话带刺不中听,但却能本真地反映出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群众合理诉求、群众切身利益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保障,自然会发牢骚、发怨气,这时,我们的党员干部就要做到平和心态、放下姿态,真诚和群众交流,耐得住性子,受得起委屈,把群众正当合理的诉求切实解决维护好。对于不合理的诉求和暂时不能解决的困难,通过沟通解释,要对群众明确表态,做出时限承诺,及时化解群众怨气。

听群众呼声,要历经群众质疑

群众质疑是履行监督职责的关键要素,是确保政策措施执行到位的必要手段。群众呼声最强烈的地方,往往就是矛盾最集中、形势最迫切的地方。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整改落实、抓制度执行,以坐而不安的紧迫感和等而不及的危机感,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让群众质疑变成锤炼党性修养、加速作风转变、切实整改提升的不绝动力。在群众质疑中循声而往,挖掘“四风”问题思想根源,勇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遮捂、不掩盖,做到真查问题、找准症结,从而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