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巧走“四步棋”落实群众意见不打折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在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畅通党群、干群之间的民情通道、民意通道、民心通道作为着力点,巧走“四步棋”,落实好群众意见不打折,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走好“制度棋”,建立制度抓落实。为贯彻好群众路线,秀山县梅江镇出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意见交办工作制度》,将承办群众意见相关单位事项办理结果与机关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机关行风评议挂钩。对交办事项在交办时限内没有提出回复意见的,每次扣减承办单位年度目标考核0.5分;对督办事项没有在承诺时间内落实的,每次扣减承办单位年度目标考核1分,用制度确保群众意见落到实处。

二是走好“征集棋”,开门纳谏搞活动。结合全镇“社会管理创新年”“美丽乡村建设年”“党建工作提升年”“基础设施推进年”和“五民五个一”等活动,组织全镇60余名党员干部进村入组,召开各类形式的群众院坝会,听基层呼声、听群众心声、听社会议声。截至到6月10日,全镇上下深入村组、企业(项目)、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召开座谈会74场次,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问题142条,收集村(居)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意见31条,收集高速公项目建设过程亟待解决的问题意见建议67条。

三是走好“交办棋”,专题抓交办。将全镇党员干部收集到的群众意见统一交由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梳理,及时呈党委、政府班子成员阅示,再按领导批示意见,以“秀山县梅江镇党委、政府群众意见交办通知单”方式交与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就群众反映的意见梳理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美丽乡村建设问题、秀松高速公路征地拆迁遗留问题、民生保障及文化教育问题、集镇建设与管理问题、其他问题等六大类,分批及时交办,涉及部门多、复杂的问题,提交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会后形成交办单。经党委就群众意见已召开专题研究会两次,向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共交办问题46项,其中39项已办结销号,其余正在办理之中。

四是走好“督办棋”,督办抓实效。对交办的事项,镇党委政府明确,能立即办理的要立即办理,并回访跟踪;需要创造条件办理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受政策和客观因素影响无法办理的要积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对未能在时限内办结交办事项的承办单位,由镇纪委下发督办通知单,确保落实群众意见不打折扣。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