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赤水市:聚焦“四风”着力整改

贵州省赤水市委组织部 陈羽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赤水市以“三严三实”为总载体,“一把手”和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提振全市党员干部精气神,取得了群众满意的实效。今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06亿元,增长18.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9亿元,增长38.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44亿元,增长43.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6761元,增长26%;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现2188元,增长20%,经济工作在遵义市取得了三个主要指标第一和综合考核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

晒出“四风”清单,精准查摆问题。一是“提前晒单”,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先学先查先改,在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前期,市委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收集整理了全市党员干部“四风”问题表现的10个方面,如,作风漂浮、考核繁琐、不敢担当、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通过会议通报、粘贴公示、新闻媒体进行“晾晒”,促进整改。二是“全程晒单”,强化群众监督。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委领导带头,对照中央、省委、遵义市委和赤水市委“四风”问题的110种表现形式,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形式,对班子、班子成员查出不少于3条问题,并将“问题清单”粘贴公示,督促整改。

强化学习教育,补足信念之钙。一是县级领导、部分科局和乡镇组织党员到息烽集中营、赤合特支参观学习,组织全市党员干部、村支书学习文朝荣先进事迹,接受革命教育和先进事迹的洗礼。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到检察院、公安局、禁毒所等警示教育基地学习,敲响理想信念滑坡的警钟。三是通过“周末课堂”、“干部夜校”、“支书论坛”抓好广大党员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必学篇目,通过以应知应会测试、专题讨论、座谈提问等对学习效果进行把关。目前,全市506个党组织、11097名党员实现了参学率100%,105个活动单位集中学习均在6天以上。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宗旨意识、吃苦精神进一步加强,干部晚上加班率达70%,群众满意度测评达98%。

“123”强心工程,激发内生动力。“1”是“百姓龙门阵”创新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县级领导带头,全市组成122个“百姓龙门阵”工作队,全面覆盖122个村(社区),以“一档一卡一簿一栏”收集民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传递党的声音。“2”是“双述双晒双促进”、“双报到”转变机关干部作风。通过“双述双晒”对全市排名后3位的部门、乡镇开展班子研判和调整。今年以来,对32名党员干部岗位进行了调整,对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全市123个市直机关党支部和1840名党员到所驻社区报到,认领岗位1892个,以“一制一档一卡一岗”联系服务社区群众,参与“共驻共建”,接受“全天候”监督。“3”是“三在村三增强”、“三带头三培养”、“三进三解连民心”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目前,4639名党员干部走进122个村(社区)、150名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员驻到30个村,联系服务群众2.25万人。通过“123”强心工程,全市党员干部走访调研12300次,开展政策宣传和送服务12400余次,协调项目1338个,落实资金15.7亿元,办实事1650件。

健全长效机制,上紧行为发条。一是完善活动机制。以“123”党建强心工程为载体,县级领导带头联系1个乡镇、2个以上村(社区)、1个规模企业和1个微型企业、挂帮2户以上困难群众,每月到联系点调研不少于1次,解决问题不少于4个。二是完善考评机制。把群众满意度测评纳入干部年度考核、班子运转考察、干部考察的重要参考,把技术人员在一线解决问题的实绩纳入职称评聘考核。今年以来,对深入基层不达标的5名乡科级干部进行约谈,对2名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坐在机关闭门造车,不下基层解决问题给予警告处分、取消当年高级岗位聘任。三是完善工作运转机制。结合中央、省、遵义市有关精神,清理健全完善了值班请假、经费使用、公车管理等制度307个,全市“三公”经费今年同比下降38.5%,公文同比下降31%,减少评比表彰30项,因考核频繁通报批评3个部门,党纪政纪处分3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