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征求群众意见要注意群众工作方法

江西省瑞金市委组织部 吴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征求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各活动单位在向群众征求意见过程中,尤其要注意方式方法,做到不扰民、不劳民、不逼民、不愚民,让群众轻松愉快地把意见提出来。

不扰民。时下正值农忙时节,党员干部下去向群众征求意见,不能让群众配合你的时间安排,而应该主动配合群众的时间,不耽误群众外出做活,不影响群众休息。要灵活运用“移动意见箱”、网上留言、电话访问、实地调研、干群夜谈会等多种方式,取群众之便,集群众之智,把群众路线践行到细节中去。

不劳民。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征求意见要恪守八项规定,轻车简从,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的优良传统,不吃群众一粥一饭、不喝群众一汤一水,不给群众添麻烦。要主动深入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社区屋场等群众跟前,放下架子问意见,扑下身子听民声,不兴师动众,不劳民伤财。

不逼民。党员干部向群众征求意见要遵循民主自愿原则,坚决杜绝“摊派任务”,坚决避免“以权压人”,对于不愿提意见的群众不紧逼,耐心做好引导和解释工作,做到以礼对人、以诚待人、以德服人,解开群众心结、打开群众心扉、卸下群众心防,让群众自愿提意见、乐意提意见。

不愚民。党员干部不能引导群众“说好话”、“唱赞歌”,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做到不敷衍、不糊弄,能当场答复、解决的当场答复、解决,不能当场答复、解决的要登记在册,定人限时答复、解决。尤其要注意听取群众对“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甄别、解决共性问题,以干部作风真转变促进群众提真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