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既要敢交锋更要会交心

江苏省徐州市档案局办公室 谢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环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以中央政治局常委联系点为标杆,各级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实”字当头、本色相见,既要敢交锋更要会交心,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效果。

批评是良药,虽然苦口,即便逆耳,却能使人防微杜渐、悬崖勒马。批评是提醒,是警示,是加强党员队伍思想建设、解决问题和克服缺点的有力武器,也是对身边同志最大的关心和爱护。古人云:千人之诺诺,不如一人之谔谔。陈毅元帅也有句名言: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勇于向自身开刀,勇于自我清洗,勇于自我刮骨疗伤,也要动真碰硬、敢于交锋批评他人,而不可用甜丝丝的“温情软语”,扮演“和事佬”。

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诚然,敢于敲当面锣、对面鼓,毫不留情批评他人的缺点错误,这是一种党性强的表现。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光有交锋还不够,还应有交心,不仅要学会当“炮手”,而且要学会做增强批评效果的“助手”。其实,交心是交锋的前提和关键,是更深层次的批评帮助,更能让人接受,往往更体现真情真爱,其效果也会更好。

只顾交锋,不注意交心,实际上是帮助人只做了“半截子”工程,没有完全彻底。这是因为,真情地助人,既需要给人“无情地解剖”,同时也需要搞好“活血化瘀”。

当然,交心也有个方式方法的问题,否则也会达不到应该有的效果。现在,有的同志交心,话没少说,然而既不入情又不入理,说者滔滔,听者却昏昏;有的同志职高一级、位高一等,与下属交心总是高高在上,一副“俯视”姿态,如此,谁又能与其“掏心窝窝”呢?俗话说,交锋交到“刀刃”上,交心交到心窝里;交锋需要尖锐而真诚,交心需要“热心肠”。为此,交锋要注意不搞人身攻击,要讲究方法、讲究火候、讲究分寸,切忌“批过头”;交心时要真诚相待、以心换心、推心置腹,切忌不着边际,这样才能使心交到共鸣处。

学会常交锋,工作中就会减少失误;能够常交心,共事时就不会怄气。如此,一个单位一个组织,上上下下就会关系融洽和谐,就会关起门来面红耳赤敢较真,走出门去齐心协力一个声音抓落实。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