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风”问题之浅见

贵州省都匀市纪委监察局 朱前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过座谈交流、走访调查等方式展我委局开调研活动,广泛听取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在“四风”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一、“四风”的具体表现

调研中,党员干部群众普遍以为,我市各级领导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市相关规定情况整体非常好,党风、民风日趋好转,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斐然,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公仆意识较淡薄。少数干部缺少事业心和责任心,深进基层、深入群众不够,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不够好,没有切实做到换位思考,没有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下村常常是“身下心不下”,深入基层真正聆听群众呼声较少,关心群众疾苦不够,作用仅仅停留在传传话、送送信、填填表上,充其量只是个“通讯员”、“联络员”。

(二)极少数党员干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新形势、新要求了解深度不够,存在熟悉上的误区,以为只是“一阵风”,没有作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极个别党员干部存在侥幸心理,在落实“八项规定”和抓作风建设时弄“变通”,以为只要不撞到枪口上就行,自我约束力不强。

(三)干部作风不扎实。少数干部进取心不强,对自身工作业务不熟悉、不到位,没有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工作中心不突出、重点不明显,经常是“胡子眉毛一把抓”,缺少活力、干劲,工作不深入、效率不高。再加上日常工作任务重等因素,一些干部无心工作,想方设法找关系、跑调动,对本职工作常常敷衍了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思上进,消极怠工。

(四)基层干部工资待遇偏低。社会物价不断上涨,基层干部工资待遇普遍偏低,压力大。除掉每月日常生活开销、还有房贷等,一个月的工资所剩无几,工资待遇低影响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二、“四风”的产生缘由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工作、生活中存在的以上问题,究其缘由,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深入,心态不够平衡。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存在特权思想,以为自己是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一般干部要有所区别,在享受等方面要高他人一等,否则,还不如不当官。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盲目攀比思想严重,喜欢与同行比权利,与商人比钱财,与群众比自由,寻求花架子、大场面、图享乐。侥幸心理依然存在,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以为现在生活水平进步了,吃喝玩乐很正常,只要不把公家钱财拿回家,吃点喝点玩点不算什么。另外,有的以为中央执行“八项规定”只是一阵风,狠刹“四风”也是口头上喊喊,只要不做过头,“对策”到位,就不会出问题。

二是考核体系不够科学,评价较难定性。考核标准看显绩多,潜绩少,比较重视考核一个地方经济指标,和专项工作(活动)外在形式,而对潜绩比较忽视,对采取的工作方法和举措等不够重视,致使发生干得好不如说得好,做得实不如“秀”得好的形式主义现象。考核标准定性多,定量少,评价干部时,一般只有德、能、勤、绩、廉等五项笼统指标,特别是德、廉两项,缺少具体评价内容,存在随便性。评价标准共性多、个性少,不管哪一个层级干部,都是围绕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考评,缺少体现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不同地域要求的各具特点的考核标准,很难把“四风”问题在不同层级干部身上的体现考准、考实。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