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心一意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山东省肥城市孙庄社区 李成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们基层干部,工作在第一线,既直接面对群众、与群众打交道,又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落实者。要确保农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必须得到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如今农民的思想观念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参政意识、民主意识、维权意识日益增强,过去那种行政命令型的工作方式已不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必须转变作风。最核心的就是树立群众观念,践行群众路线。

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如何才能灵巧的穿针引线,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不断思索的问题。

首先,眼睛里有群众。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党委书记,眼睛要始终围绕群众转,看到群众生活中的困难、看懂群众内心的愿望,积极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我村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把群众反映迫切、呼声较高的旧村改造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人为本,和谐拆迁,科学发展,共建新村”的理念,把实惠都留给了群众。村民安置,在按每平方600元的基础上再优惠40%,每户仅支付2至3万元即可入住新居民楼,平均每套住房集体承担10万元。同时,由集体承担投资为各户安装壁挂炉、地暖、单元防盗门,承担用水用气开户费,每户每年补助用水用气480元。这些举措,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每次在村民社区里转悠,听到群众亲切的跟我打招呼、聊家常,我都发自内心的高兴。

其次,工作时问群众。随着社区承担的职能越来越多,作为“当家人”,面对着方方面面的工作,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环境卫生、调解民事纠纷、社区治安管理……这些工作都需要村民的参与和配合,光靠一人说了算、忙着干不行。我意识到,必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民主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坚持问计于民,善于问计于民,

最后,正自身亲群众。这次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每位领导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我们基层干部来说,特别适用。有些干部没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有的工作方法简单生硬,不愿做耐心细致的说服解释工作;有的党员干部头脑中“官老爷”的思想还根深蒂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东西总不愿意舍弃……这些自然让群众反感,也拉开了和群众间的距离。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必须坚持对照党章、廉政准则、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改进自身,为人正直、做事正派,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打开天窗说亮话,敞开心扉叙真心。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做群众工作才会如鱼得水。

“民心齐,泰山移”。群众乃国家发展的基础,一个国家,应把群众工作放在首位,一个党员干部也应当把群众工作放在首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群众观点都不能丢、不能忘。我们基层干部都是由群众选举出来的,从群众中来,植根于群众,更要时时处处爱护群众、维护好群众的利益,一心一意提高村民幸福指数,做一个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当家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14: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