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窗口单位

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 李胜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中把“窗口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点,要求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窗口单位,顾名思义就是政府部门和服务行业向外办理业务、处理问题的窗口,是每天跟群众打交道,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政务服务大厅时说:“服务中心现在很普遍,但到底实际效果怎么样?是不是真便民了?服务中心不是万能的,各地效果也不一样。作为一种积极探索,硬件好固然好,但关键是服务要到位,根本要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就会说‘忌语’,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兄弟姐妹,就不会说‘忌语’”。王岐山书记在山东省沂蒙县调研指导时指出:“窗口直接面对着企业、居民,服务的效率和态度十分重要。在群众眼里,窗口就是政府,就是党。服务好,党和政府形象就好;服务差,党和政府的形象就受影响”。所以,一个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办事效率、便民措施及其工作人员的素质和形象,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威信和形象。

近年来,我们在全县窗口单位中开展了“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窗口单位”活动,在增强窗口单位的为民服务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结合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就做好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工作做一简要阐述。

一、抓理想信念教育,树立为民服务意识

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要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要按照刘云山书记的“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要求,不断加强每个工作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路线宗旨教育,增强为民服务的自觉性。同时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经常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剖析检查自己在工作中有无思想空虚、思想懈怠和作风漂浮,有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通过系统的强化学习和自我剖析,让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成为一种思维自觉和行为自觉,不断提高窗口单位的服务水平。

二、抓制度机制建设,为服务群众提供保障

窗口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完善规章制度,为服务群众提供制度保障。

一是要做好信息公开。坚持把信息公开原则贯穿于各项业务工作的全过程。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在规章制度、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方面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是要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理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征收、行政处罚等事项,自由裁量幅度、程序设定合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落实到位,无滥用职权、执法不严、办事不公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

三是要完善各项制度。实行 “一次性”告知和“一站式”服务,对服务窗口充分授权,提高现场办结率。健全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效能评估、责任追究等制度。要落实责任制,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受理、整改和反馈机制健全,各项制度执行到位。

三、抓满意度测评,强化群众及社会监督

窗口单位的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要制定科学完善的测评机制,将整个过程细化、量化,制定具体、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组织评议员对窗口单位进行明查暗访,在办事群众中发放调查问卷,召开评议会,对窗口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评出“人民群众满意窗口单位”和“不满意窗口单位”。同时,要注重整改落实,督促各窗口单位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对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被评为“不满意”的窗口单位,要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结束后,组织评议员进行验收,对整改不力、效果不好的窗口单位,要对单位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同时,要切实加强对窗口单位的社会监督,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等监督作用,促进窗口单位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四、抓监督问责,为增强服务实效提供纪律保证

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窗口单位的监督问责作为党风政风监督的一项重点内容,结合纠风工作、政风行风测评、执法监察、创建人民群众满意基层单位等活动,加强组织协调,狠抓监督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对各窗口单位为民服务情况的监督检查。要采取随机抽查、明查暗访、跟踪检查等形式,对窗口单位的日常服务工作进行指导检查督促。对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在服务群众中敷衍塞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侵害群众利益,严重损害行业形象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格问责。

要狠抓专项整治,结合部门、单位和行业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重点,尤其要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衙门习气、执法不公、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作为重中之重。要把正风肃纪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开通纠风监督专线、聘请行风监督员、开展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一些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要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形成警示和震慑作用,促进作风明显好转。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