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 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重庆市璧山县八塘镇政府 黄代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时代发展的理想诉求,我们要不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内涵,牢牢扎紧“四风”建设这个“篱笆”,着力解决好民生导向、民心所向的核心问题,真正服务好基层、服务好群众、服务好发展。

一、在正身树德上下功夫,树立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想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提升党性修养、增强“赶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划出“红线”,架起“高压线”。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切实解决好我们党员干部所肩负“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和困扰群众该“信任谁”的问题,努力把理想信念落实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工作更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生命线,我们要一定要在正身树德上下功夫,常悬思想品行之镜,时正道德操守之冠,在不断完善自我要求中,接受群众监督,接受群众“洗礼”,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永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我们事业的根本基础, 维护群众利益就要把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要深入基层、扎根基层、融入基层。群众无小事,事事动人心,党员干部一定要带着感恩戴德之心,时刻擦亮自己蒙尘的心灵,深入一线,充当群众的“出气筒”,面对群众的疾苦敢于担当,面对群众评判敢于亮相,面对群众诉求敢于承诺,不搪塞推辞,不横眉冷眼,不竖形式之耳、不戴有色之镜,多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坚决摒弃官僚主义和本位主义的思想,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心系群众所求、所盼,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人民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要发扬求真务实之风,少说空话,克服浮躁情绪带来的私心杂念,真抓实干,主动作为,说了就要算,定了就要干,对群众信访和咨询的事情,要耐心帮助群众去分析,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只有这样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心上,把我们当亲人。

三、寻求解决问题的“正能量”,诠释为民服务的革命情怀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权利人民赋予,尺度自己把握,我们要放弃传统的以权欺人的老办法和以势压人的硬办法,接纳以身正人的新办法和以情感人的软办法,不断扩大群众对政务、公务和其他重大事务的知情权、监督权,依靠群众自身的力量做群众工作,让群众发挥好矛盾的“调解员”,更好激发他们为党的事业做贡献的参与热情,通过与群众民主协商,运用“群众语言”、“典型事例”的方式,让群众明白事理,使我们的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通过与群众换位思考,运用“体验生活”、“感受需求”的方式,让我们党员干部体谅群众的艰辛与不易,双方要多从自身找原因,看看政策是不是合理,方法是不是得当,要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正能量”,更好的促成群众工作和谐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