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照自己

贵州省毕节地区大方县大山乡人民政府 唐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一、焦裕禄精神是为民务实清廉的真实写照

众所周知,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同志灾害严重的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期间,他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病魔折磨,带领全县人民顽强斗争,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短暂的一生、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基层领导干部的光辉形象,铸造了为民亲民、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廉洁奉公、竭诚奉献等高尚品质的焦裕禄精神。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奉献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知难而进之风、敬业奉献之风。焦裕禄精神对于我们当前纠正“四风”,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焦裕禄同志虽然已经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的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焦裕禄同志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的一个优秀楷模。我们要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心实意为群众增福祉、谋利益。

二、焦裕禄精神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

伟大的事业呼唤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焦裕禄精神是我们河南土生土长最生动的典型教材,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典范,历久弥新、永不过时。中央明确指出,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目的,就是要树起一面镜子。用这面镜子来查摆问题,扫除污垢,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进一步坚定群众立场,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推动发展、造福人民。认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照焦裕禄事迹查找差距,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揭摆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分析自身存在问题的原因,从而进一步固化理想信念,并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凝心聚力战胜困难。以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抓好抓实当前工作,从思想作风、精神状态、工作方法等方面注入新的活力。 

焦裕禄同志曾经说过:“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人民心中树立了一座共产党人的丰碑。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每位党员干部应做到“六问”、“六带头”。“六问”,即一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增进群众感情,当好人民公仆?二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实际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三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不图名不图利?四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勤奋工作?五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坚持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情?六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模范遵守各项廉政规定,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六带头”,就是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勤政廉政、带头推动发展。“六问”“六带头”之间互为促进,“六问”是“六带头”基础,通过“六问”,达到“六带头”,“六带头”又检验“六问”。而且我们要把“六问”、“六带头”常态化。

三、要把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种为民务实清廉之文化自觉  

今天,我们认真学习、弘扬、践行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切实把握焦裕禄精神的实质,深刻把握焦裕禄精神的精髓。我们要把焦裕禄精神内化为每个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中。我们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种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文化自觉,通过文化自觉,形成巨大内生动力,以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1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