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到“四有” 真正达到效果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就是要使会“有料、有味、有泪、有实”,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达到“照镜子、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

一、会要“有料”,为党员干部“照镜子”提供参照。古人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党员干部就要勤照镜子,以先进典型为镜,以自己的过去为镜,通过与先进典型和自己的过去仔细对照,发现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让专题民主生活会具备真材实料。同时,也能见贤思齐,找回最初的本心,达到净化自己的心灵,提升自己的境界的效果。

二、会要“有味”,让广大党员干部“红红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是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专题民主生活会充满“辣味”, 让广大党员干部“红红脸”。一方面要对其他同志的缺点或错误要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促进同志与同志之间的思想交流和互相帮助。另一方面,要正视自己的缺点或错误并进行深刻的自我揭露和剖析,促进自我反省、自我总结、自我提高。

三、会要“有泪”,让广大党员干部“出出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周围“庸懒散奢”典型案例被不断暴光,一些“老虎”、“苍蝇”等腐败分子被不断挖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作风问题得到及时纠正,迎来送往、文山会海、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初步得到有效遏制,但党员干部中的不良风气仍大量存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是要聚焦“四风”问题,突出整风精神,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使专题民主生活会有“骂声”,也有“泪点”,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深刻揭露和剖析问题,惊出自己和其他同志一身冷汗,达到让广大党员干部“出出汗”的效果。

四、会要“有实”,让广大党员干部“治治病”。这个“实”是指要有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和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的问题,明确班子和个人的努力方向,制定具体可行、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和时限,让广大党员干部“治治病”,体现从我做起、真转真改的态度,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带动政风民风,最终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