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防“四不”才能扎实走好群众路线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委组织部 于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关乎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只有严防“四种不良倾向”,才能让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一把手”思想认识偏差移位,摆不正活动的位置,投入精力不够,甚至存在当“甩手掌柜”的现象;部分党员干部认为自己本身就是群众,“四风”问题主要在上级机关、与己无关;有的认为本单位作风状况良好,或者认为自己是“清水衙门”、“四风”问题不突出,还有的认为自身条件艰苦,想搞“四风”也搞不起来。

二是学习教育不深入。对学习教育抓得不紧不实,学习计划落实起来打折扣,集中学习“缺斤少两”、敷衍了事,甚至个别“一把手”以外出招商为由,自己的参学学时尚未达到规定要求;有的单位学习浮在表面、质量不高,注重形式,就学习而学习,纸上谈兵,不触及思想、不触动灵魂;个别基层单位学习方式比较呆板,“一人读、众人听”的现象还有不同程度存在。

三是查找问题不聚焦。征求意见发动基层群众的面还不够广,征求意见的方式方法过于简单,只是象征性地开几个座谈会、发几张意见表,不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很难听到有价值的意见,特别是涉及“四风”问题的意见比较少;部分单位征求意见简单照搬上级要求,上下一般粗,“四风”问题泛泛而谈,既不对事、也不对人;有的“一把手”征求意见态度不诚恳,不能以普通党员身份开展征求意见,摆不正自身位置,仍以指导、要求的方式征求意见,群众不敢讲、更不愿讲;有的门开的不够大,把“官众”当群众,也就是“大官”听“小官”意见,搞体内循环;也有的征求意见局限于了解群众的需求和困难,没有针对自己的“四风”方面问题深入听取意见,以民生问题遮盖“四风”问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发现有少数的“一把手”,自认为身处基层一线,仅凭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个人臆念罗列出一些群众意见,并未真正用更多时间,深入到社区、村组农户去听取真声音,征集真意见,查摆真问题。

四是工作措施不够实。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中,还存在一些形式主义的做法。有的学习教育满足于材料发了、辅导报告作了,学习时间够了,大讨论不深不透;有的听取意见满足于座谈会开了、函来函往过了,基层群众的意见收集不多;有的对征求到的意见没有进行认真梳理和交办督办,而是把意见束之高阁、存档了事,即知即改不够主动;有的单位只满足于组织开展活动,对活动中形成的档案资料收集归档不到位,不能充分体现活动开展情况。在督导工作方面,也有少数督导组仅满足于简单的形式上的督查,缺乏有效的针对性指导,对“一把手”情况掌握不够,督促不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