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锤炼修养作为从政“必修课”

江西省广丰县委组织部 张亚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常修为政之德,让人生“出彩”。

加强党性修养,做到“三个学会”。在原则面前学会坚守。领导干部很多时候会遇到是非考验,坚持一阵子容易,坚守一辈子很难。邓小平的女儿曾经问邓小平长征是怎么过来的,小平同志回答三个字“跟着走”;文化大革命小平被打倒,回到北京之后见到毛主席,毛主席问他:“你这么多年都是怎么过来的?”小平同志回答二个字“等待”。在名利面前学会放弃。不该要的名要舍弃,不该要的利要放下,否则贪了不义之财、图了非分之名,可能一辈子都会为此食不香、寝不安,甚至终生背上负疚感、犯罪感。特别是,很多领导干部手中掌握很多权力和资源,在名利的诱惑面前坚守不住,就会贻害事业,甚至身败名裂。在需要面前学会选择。人,无时不在为需要而追求,小到衣食住行,大到进退留转。面对需要,要学会选择,选对了终生受用,选错了遗患无穷,所以要做个聪明的“知足者”和“明白人”。

加强职业修养,做到“三善”。善学。领导干部要在学习中长知识、强素养、增才干,身上多点书香,少点铜臭;腹中多点墨水,少点酒肉。善悟。领导天生都不是全才,但要努力成为“全能高手”,要在学中思、思中悟、悟中明,对凡事悟其理、悟其道、悟其规律和诀窍。善为。领导干部要在困难面前要善于攻坚,在矛盾面前要敢于碰硬。尤其是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更要大兴敢于担当之风,锤炼敢于探索、敢于实践、敢于负责的品格。

加强人格修养,坚守“三种品质”。守诚信。无诚不成友,要真实坦诚地待人,诚实互信地处世,做明智选择,守人格底线。讲品行。品行端正是对一个人生活中所扮演的各种角色是否合格的一个检验标准,是惠及他人的一种大德。对于每一名领导干部而言,品行端正体现在工作作风上,表现的是严谨、务实、高效和追求完美;体现在生活作风上,休现的是洁身、克欲和自律。有胸怀。宽厚不是懦弱,也不是无能,而是一种气度、一种雅量。厚道之人,心底无私、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心灵清澈而见底。作为领导干部,要具备厚道品性,才能赢得群众发自内心地拥护和支持。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14: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