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牢为民务实清廉的“三个桩子”

江西省广丰县委组织部 张亚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到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要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始终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严肃纪律、守住底线,在打牢“三个桩子”上下功夫。

打牢“信念桩子”。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信念坚定不移,意志坚如磐石,是共产党员的宝贵品格。方志敏,手握重权、经手重金,但却严于律己、甘守清贫,在被捕遭到敌人搜查时,身上除了一支钢笔和一块旧表外,连一个铜板也没有。被捕后,他依然坚信“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必能在不远的将来得到全部成功”,充分体现了他对党的事业的执着坚守。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自律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只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才能做到不改立场、不变本色、不丢信仰。

打牢“权力桩子”。权力是把“双刃剑”,能成就一番事业,也能毁掉一个人的一生。领导干部应该始终把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看作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对权力怀有敬畏之心,切实用好手中的权力,确保权力不滥用、不变质、不变色。要秉公用权、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触电”、法律底线“不踩线”的观念,带头学法、懂法、用法,依法行使权力,严守领导干部的行为规范。要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既要真诚待人、乐于助人,更坚持按党纪国法、政策制度办事,坚决反对只讲面子、不讲真理,只讲感情、不讲原则,只讲关系、不讲党性的不良倾向。古人言:贫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确哪些是应当有、应当讲的人情,哪些是不应当有、不应当讲的人情,切实做到不为人情所累,不会为关系所困。

打牢“纪律桩子”。任何一个政党、一支队伍,要有组织、有纪律,才能凝心聚力。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不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习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指出,“当官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岗位,有些领导干部不主动谋私,但面临的种种诱惑和陷阱很多,被动的、被迫的、被忽悠的、被引诱的事情太多了。一个人的定力、对一个人的考验就在这个时候”。正所谓“从善如登,从恶如崩”,针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思想或行为的口子一旦打开,那就可能一泻千里。要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特别是在土地征用审批、项目工程建设以及各种专项惠民资金发放上,更要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真正做到手握戒尺、心存敬畏,遵规守纪、廉洁自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