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泗洪:以学深悟透筑牢查改“四风”的思想基础

江苏省泗洪县委组织部 蔡同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苏省泗洪县把抓实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开展活动的头道工序,以组织集中学习为主要形式,创设学教载体、丰富学教内涵,确保学习教育环节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一是以“三个必须”统领学教活动。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规定的学习内容,针对县处级、乡科级、普通党员的不同学习要求,分层分类制定了“三个必须”学习计划,指定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44本“必读书目”、《焦裕禄》等12部“必看影片”、雪枫墓园等 8个“必走教育基地”,确保学教工作有序推进。制作了“三个必须”专题学习网页和“二维码”链接,开发了“三个必须”学习计划手机客户端,及时推送最新学习内容,方便党员干部特别是外出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同时,按照中央要求,在组织党员干部继续按照“三个必须”学习计划有序推进的同时,通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系列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相关论述摘编。目前中央和省市县委规定读本、篇目已全部学习完成。

二是以集中学习保障学习时间。坚持专家讲学、领导述学、讨论研学、个人自学、集中考学等“五学”并重,刚性执行集中学习这一主要形式。把晚上7:30-9:00确定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固定时段,县直单位每周一、三、五晚上集中学习,乡镇每周一、五晚上集中学习,村居及其他基层党组织每周固定集中学习一次,每次集中学习都专门安排1/3的时间组织讨论,加深理解。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以上率下,带头坐下来原原本本学原著,结合工作谈体会。开设“专家讲坛”,邀请上级领导、专家教授来泗洪作专题讲学。针对部分因公务繁忙不能及时参加学习的领导干部,也积极要求他们补学,做到了党员干部参学率达到100%。目前,县领导已开展集中学习活动22次,各单位集中学习普遍超过70学时。

三是述学考学倒逼学深悟透。开设“一把手”群众路线大讲坛,随机抽取县党政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单位“一把手”走上讲台述学,谈学习体会和感受,截止目前,全县共组织各层面述学活动160场次。县委书记、县长和其他县党政领导到联系点讲授党课26次,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均普遍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党课。认真组织参学单位党员干部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知应会、党纪党规知识考试,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四是以体验式教学触及思想灵魂。坚持将“坐下来学习”与“走出去体验”相结合,在坚持“集中学习”的同时,把每周六确定为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教育活动日”。认真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活动,分类组织“如何对待政绩、如何服务群众”等专题性学习研讨活动。认真开展“两走进、两重温”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党性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故事;走进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片,组织集体承诺,重温入党申请。认真开展“三对比、三强化”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与贫困户比生活条件,进一步强化为民意识;与子弟兵比斗志,进一步强化亮剑精神;与先进模范比奉献,强化实干作风。认真开展“四个一”帮扶活动,组织全县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深入挂钩联系村居,通过听取一次贫困户意见、进行一次贫困户排查、帮助群众共植一片致富林、组织一次致富观摩,倾听群众意见,帮助群众解决难题。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大家唱”活动,为拓展学教效果,各乡镇组织创作快板、小品、黄梅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组织群众路线专场演出,实现寓教于乐。根据广泛开展学习焦裕禄主题活动要求,组织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县直单位“一把手”集中观看影片《焦裕禄》,并要求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县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河南省兰考县指导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了讨论。截止4月底,全县101个参学单位已经普遍开展了“三个谁”系列大讨论、“两走进、两重温”、“四个一”结对帮扶、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