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额敏县弹好“四部曲”力促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额敏县委组织部 朱玲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二环节以来,额敏县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一抓到底,把功夫下在会前,注重弹好会前准备“四部曲”,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

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弹好“前奏曲”。督促参学单位对照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体检表进行一次“回头看”,并将“回头看”与查摆问题相结合。对思想发动不充分、领导不能率先垂范、学习氛围不浓厚、听取意见不广泛、学用结合不紧密的,责令“回炉”和“补课”。在此基础上,重点学习中央第二次新疆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和指导兰考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视察新疆重要讲话,张春贤书记在莎车县、呼图壁县调研讲话和在呼图壁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深刻理解、提高认识。

查摆问题动真碰硬,弹好“交响曲”。坚持开门搞活动,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将四套班子及成员、各单位班子按分工编组,分别到联系的乡镇场、县直单位、村队(社区),通过走访入户、发放征求意见表、微信平台等方式广开言路、汇集民意,做到听意见乡不漏村、村不漏户。对照自治区下发的在政治上不够坚强和“四风”方面梳理的22个问题、地区梳理下发的18个问题和县上梳理下发的18个问题表现,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开展“六查六校准”活动,详列“问题清单”,从思想上、党性上找根源,从工作中找差距。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干部共征求到意见建议54806条。  

谈心交心敞开心扉,弹好“共鸣曲”。按照“四必谈”要求,聚焦“四风”,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把准备提的意见和建议,在会前充分交流。按照“六不”要求,做到谈心谈话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搞自我表扬、自我评功,分析问题具体到事,思想根源深刻剖析,整改措施明确具体。截止目前县委班子已开展多轮“一对一”谈心交心,1轮集中封闭式谈心交心;与2名外出常委电话谈心4次,班子成员普遍互相提2条以上意见。真正把问题谈开谈实、思想谈通谈透,切实让领导班子和成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撰写材料不虚不空,弹好“合奏曲”。在精心组织学习、深入听取意见、深刻查摆问题、充分谈心谈话、深刻剖析检查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规定的格式、内容和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工作。班子一把手严格把关审核,明确对思想认识上不去、不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不放过,对查找问题不聚焦、走神散光的不放过,对自我剖析不深刻、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不放过,对整改措施不到位、大而化之的不放过,对成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对领导责任不落实、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不放过。做到问题清单、原因分析、整改措施符合实际,对照检查写得实、画得准、剖得深、像自己,见事见人见思想。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14: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