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问题不走神不散光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王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省委提出“四查四治”工作要求,市委提出“查改不满意、追求更满意”的活动主线,说到底,这些都是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问题。在开展活动中,要紧紧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问题,让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地生根,让群众受益。

要深入查找问题。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问题,找不准问题。群众意见是最好的镜子,要根据群众意见把“四风”问题找准找实,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打好基础。注重到矛盾较为集中、意见多的地方,到服务对象和弱势群体中听民声知民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要组织党员干部在换位体验中感受“不满意”,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查找“不满意”,在面对面座谈交流中听取“不满意”,依托各类平台征集“不满意”,从一件件群众不满意的小事、琐事中倒查“四风”问题。这样,才能既找准找全问题,又找到解决问题的良策,把问题查细、查准、查深。

要敢于剖析问题。问题不仅要找得准,而且要剖析得透。只有剖析得透,思想认识上去了,才能真心实意去解决问题。有些同志明明知道自身存在问题,但往往把责任往别人身上推,片面强调客观原因,就是不从自己身上找,不愿意面对问题,藏着掖着、捂着盖着。敢于剖析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关键是把自己摆进去,多从自身、主观找原因,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不能避重就轻,更不能隔靴搔痒。对总想掩饰自己、不想剖析问题的同志,组织上要帮助他,目的是把病症找对,把病因找准,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要着力解决问题。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说一千道一万,还得看解决问题。活动的成效不是看活动搞多长时间、会议开多少次,最终要看结果,看问题有没有解决,解决得好不好,有没有实效。对查找出的问题,要不等不拖、认真解决,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能改正的立即改正,能解决的尽快解决,解决不了的抓紧研究和提出改进意见,对于一些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层的问题,要加强联动整改,统筹协调、合力解决,真正让群众不断看到新变化、新气象,看到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14: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