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好强身健体 防止“四风”侵袭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谭孟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是党的细胞,细胞遭到病毒入侵,病毒就会在细胞里生长繁殖,不断扩张“阵地”,形成大规模爆发,破坏免疫系统。当前,我们少数抵抗力低的党员领导干部受到“四风”病毒侵袭,成为“四风”病毒滋生和蔓延的沃土,影响着党的肢体健康。面对富有攻击性、传染性、隐蔽性、腐蚀性的“四风”病毒,组织部门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抓好强身健体,防止“四风”侵袭,永葆党的肢体健康。

勤补“钙”,增强“抵抗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组织部门要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通过举办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培训、领导带头上党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时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补好精神之“钙”。要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先进事迹宣讲、反面典型曝光等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专题活动,补好品行之“钙”。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自身的抵抗力,预防病毒入侵。

多体检,严防“亚健康”。当前,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存在“四风”病毒,就是因为平时对自身要求不严,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干部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致使一些干部身上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有些小事酿成大事。因此,组织部门要落实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有关要求,完善各种“体检程序”。一是加强“日常体检”,完善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机制,了解掌握干部的日常工作动态,及时发现党员领导干部体内病变的一些“苗头”,及时通过谈话、函询、诫勉等方式早提醒早教育,把病毒驱除体外。二是加强“廉政体检”,研究制定《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将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门、审计部门、检察机关等监督职能进一步整合,通过多部门联动,对干部廉政情况“把脉问诊”,更准确地考察识别干部的德才表现,预防党员领导干部“带病上岗”,保持“肌体健康”。

常锻炼,筑牢“防火墙”。在当今国内外形势复杂化的环境中、利益关系多元化的时代里、外部诱惑多样化的情况下,组织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加强自身锻炼,筑牢身体的“防火墙”,保障公道正派的立场,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一是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二是严以用权,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养成依法办事良好习惯,自觉用法律和纪律规范自己的行为,防微杜渐,筑牢政策纪律防线;三是严以律己,坚决抵挡住糖衣炮弹、金钱美色的诱惑,经受住风言风语、流言蛮语的袭击,遏制住亲朋好友、各种关系的说服,筑牢廉洁防线。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15: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