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应严把“四关”

重庆市武隆县仙女山镇人民政府 林政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要认真贯彻落实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坚决反对“四风”,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教育实践活动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应该从严把“四关”入手,切实保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严把思想素质关,重夯理论抓剖析。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在于加强作风建设,聚焦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四风”问题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虽然通过前期理论学习,夯实了我们的理论基础。但学习是否按质按量、是否入脑入心,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因此还得在开展“回头看”的基础上,再次把好思想素质关,确保学习入脑入心。避免个别干部的思想作风还未得到根本性的转变,只是身入群众,并未“心入”群众。要让干部真正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多吹乡村自然风,多和百家大碗茶,多解百姓心中忧,多做百姓心中想。

二是严把问题剖析关,触及灵魂促交流。剖析问题不能浮于表面,流于形式,避重就轻,沉不到底,未给灵魂的深处来场真正的“心灵洗礼”。不痛不痒的问题解决不了实质性的问题,形式主义是对付不了实质主义。要敢于接受群众心中的不满、怒气甚至是批评、斥责,抛弃怯懦,拾起勇气,把群众的批评当做一面镜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认真查摆问题、认真梳理、深入剖析,将“逗留”在灵魂深处的“消极声音”揪出来,弘扬比金子还珍贵的“正能量”;要以“三严三实”为标杆,立标尺,明尺度,查摆剖析才能对准号、像自己、有深度,才能真正触及灵魂深处。

三是严把交心谈心关,凝聚人心促整改。认真开展“四必谈”,即:督导组与主要领导谈心,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谈心,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谈心。要及时开展倒查机制,看看交心谈心是否流于形式,“虚晃一枪”必定会导致问题再次回落;要切实克服“怕、躲、等”的想法,敢于抨击,真正让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要坚持主要领导带头,率先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真批评、真帮助,真红脸,层层抓落实,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让下级把心结打开,把隔阂化掉,一次不行谈两次,两次不行就谈三次、四次,确保查摆“真问题”;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交谈,切实做到心往一处凝人心,劲往一处促整改。

四是严把整改落实关,密切干群谋发展。建章立制,整改落实,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切实消除“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是群众路线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要在整改落实上下真功夫,真下功夫,以“实打实”,防止“空对空”,避免走马观花;要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以工促学、以学促改、专项整改、一抓到底、见到实效。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解决一个销号一个;要出重拳认真开展“六大行动”和“十个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在群众中影响较大的不正之风;要下大力气,为群众办事,让群众得实惠,切实为群众谋福祉;要让群众说话,倾听群众声音。称职不称职,群众说了算;效果好不好,让群众来评判,切实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加深鱼水情。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15: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