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基层关注“三话”

江苏省宿迁市省泗洪县委组织部 刘继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才能够真正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如何能够让活动取得实效、如何能够让群众真正满意,如何倾听民意、化解民忧,最好的办法就是到最基层的一线去多与群众沟通交流,更好地接到“地气”,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因此,各级领导干部都免不了要到基层开展调研走访活动,而调研走访是否能够听到真话,取得实效就必须要让基层的广大群众想说话、敢说话、说真话。

一是要坦诚相待,让群众想说话。各级领导干部在平时的工作中虽然也经常性地开展调研走访活动,但是受到一些思维定势和传统工作方法的影响,以及一些地方干部临时造景的做法的干扰,难以了解一些真实可靠的信息。同时,一段时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干群之间存在不少的矛盾,群众对干部的距离感和对基层干部的一些误解,使得群众在面对各级干部的走访中,普遍认为现在的干部不值得信任,没几个是为群众说话的,因此在相当程度上地影响到了调研走访的实际效果和作用的发挥。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调研走访中能够放下架子、降低身段、问计于民、做小学生,以民众做自己的老师来学习和思考,对民众要有敬畏之心,对群众坦诚相待,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才能有针对性地把工作开展好。

二是要作风民主,让群众敢说话。不少领导干部在调研走访过程中,有些地方官员怕上级领导了解到他们平时工作中的不足或者认为是“丢丑”的东西时,免不了会对一些问题进行遮遮掩掩,会尽量把一些自己认为开展的好或者认为是“光鲜”的东西拿到台面上来,进而博得领导的肯定和赞许。同时,为了让上级领导高兴,在召开各类座谈会时常找一些能说会道、善于察颜观色、长于揣摩领导心思的“演员”,让他们专拣上级领导关心的和爱听的说,从而达到“瞒天过海”来应付上级。这就要求在调研走访中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作风,避免在下基层时出现各级干部、陪同人员、媒体等一大帮前呼后拥的现象。上级领导即使遇到群众想通过他们了解一些基层的情况,但群众往往也被这种阵势所吓倒,心里纵有千言万语但考虑到自身利益或者是认为又是再搞“走过场”,因而也难免会有所顾忌而谨言慎行。而那种没有事先打招呼,不让基层干部陪同,也不带新闻记者,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微调研”就不失为一剂良方。这样既能“走近”群众,又能“走进”群众,更能温暖群众、赢得民心。

三是要零距离沟通,让群众说真话。不少群众在上级领导干部下来调研走访时,心中会多多少少存在一定的顾虑,认为这些举动又是在搞运动,又怕自己所说一些不利于地方官员的话会受到地方政府或者某些官员的打击报复,同时,认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群众,说话没什么份量,说再多也没用。因此,出于自保心理他们往往都是欲言又止,或者是宣泄一些不满情绪,要么发发牢骚了事,总之很少能够听到他们的肺腑之言。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调研走访中,要注意与群众交流时能够与群众零距离地沟通,多说些“土话”,少说些官话,真正地与群众交朋友、消除彼此之间的距离、打开群众的心扉,只有这样能够才能真正到群众中去了解实情,才能在工作中出实招,才能真正接到“地气”为民办实事,才能真正将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得到群众的拥护。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