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说说“最后一公里”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委党校 李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在材料、报道和撰写对照检查文稿中,常见到或用到“最后一公里”。问:做何理解?答:跟着感觉套。笔者有感,为此说说“最后一公里”的自我理解。

“最后一公里”具有终结性。我们经常说,干一件事要有头有尾,从开始做到最后,用“最后”道出结果。古训也常告诫我们:虎头蛇尾,前功尽弃,善始善终等。最后一公里,只不过是强调结果,用一公里来形容或比喻到结果的距离。所以,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就是要注重结果性,不能有始无终。要一以贯之,坚持到底做好事。要用“圆满”和“完成”来对待每件事,否则成了“摆摊子”事情。

“最后一公里”具有艰难性。一般意义上讲,最后的事较难或容易被忽视、轻视。如,体育长跑,可能最后一公里就比较难,这时的体力已耗得差不多了,靠拼最后力量。再如,过去战场打仗,打的时候激烈争夺,打扫战场可似“最后一公里”。这一公里就会出乱子,产生异常现象。所以,“最后一公里”具有艰难性。要锲而不舍,用一鼓作气的精神去干到最后。要克难向前,鼓足勇气去冲向最后。要战胜自我,保持饱满激情去站在最后。

“最后一公里”具有长期性。当前,全国各地正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强调指出,要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好这个“最后一公里”问题之后,旧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过去了,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又会出现。因而,联系和服务群众永无止境,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具有长期性。要求真务实,舍得下深水、接地气。要带着感情,不怕矛盾和问题。要坚持不懈,勇于抓反复、反复抓。

总之,做好“最后一公里”,事情才有圆满的结局。要不然,事情或问题总留着一个“尾巴”,办不结、解决不好,就是一个“始”与“终”的分离。人民群众常有一句话告诫我们:“编筐编篓,好在收口。”岂不是“最后一公里”最朴实的警言吗?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5: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