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哭” 不应成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道风景

四川省洪雅县委群教办 秦百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主生活会年年有,如今却是大不同。从河南兰考到广西田阳,从县委书记到普通常委,不是流泪哽咽,就是嚎啕大哭,“哭”,大有进军年度汉字之势。

常言道:“男儿有泪不轻弹。”一个个平时威风八面的地方诸侯为什么一到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哭哭啼啼了呢?是看到了中央领导真容“喜极而泣”,还是害怕被开刀问斩“惶恐而哭”。这些“泪水”的背后故事,值得我们深究。

“哭”,有形式主义之嫌。人有忠奸,哭有真假,忠者哭,感天动地,发自内心;奸者哭,虚情假意,必有所图。中央要求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受到心灵的洗礼和震撼,开得不好要推倒从来。如此高压之下,免不了有人“出歪招、想巧法”,玩“依样画葫芦”,其中被广泛模仿的当属习总书记联系的河北省委班子和兰考县委班子了,恰好这两个班子都上演了“哭”戏,这让很多人误以为“哭”就算触及灵魂,“哭”就算动真碰硬,“哭”就能成功过关。如此一来,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哭”戏红遍神州也是在所难免。

“哭”,有求情示好之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前,群众要想看见官员哭,只能是他们坐在审判台上悔过的时候,那一口一个的“辜负了党的培养”、“辜负了家人的期望”、“希望组织上再给一次机会”,说到底只是想法官手下留情,少判几年。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是审判法庭,不会兴师问罪,为什么这些官员会如此迫不及待的“哭”呢?还不是想告诉上级领导——“我都这样拉下脸来了,你老就高台贵手让我过了吧。”

“哭”,有回避问题之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加强党内监督,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使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有力武器,本意是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彻底清除党员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在这样严肃、庄重的场合,一旦有人哭起来,会议有怎么正常进行下去呢?谁又好意思继续批评下去呢?“伸手不打笑脸人”,更别说批评“哭脸人”了,这样看来,“哭”还真是遮掩和回避要害问题,逃避上级问责和同事批评的一记妙招。

还记得西方寓言“鳄鱼的眼泪”这则故事吗?不知道,就熟读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5: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