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莫当“怕得罪人”的“和事佬”

四川省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庆阳市长栾克军在督查当地“背街小巷”治理工作时,对当地官员表示,“只要干工作就得罪不了人,为了少数人的利益,讲情面、当老好人,不干工作,往往会得罪更多的人。”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在遇到困难时或者是碰上要“得罪人”的事就打退堂鼓。这种现象真的不好,理应制止。因此,该报道新闻中所提及的由于“怕说、怕担当、怕得罪人”的“和事佬”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是比较普遍的。有的领导干部竟然信奉“少管闲事为佳”的为官之道,将“不作为”发挥得淋漓尽致:听到问题当“聋子”、遇到问题装“瞎子”、碰到问题做“拐子”……总而言之就是面对问题腾挪躲闪“绕着走”,将自己作为一个局外人,更不愿说出半句硬气的批评话。笔者觉得,官员干事业岂能当“怕得罪人”的“和事佬”。

当然,“和事佬”现象确实与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中庸自保的为人处世之道有关,但这些人更多的是为了自己头上的那顶“乌纱帽”, 他们害怕面对问题、直面矛盾,认为做事留点情面、帮助别人逃避一次惩罚是给自己“留后路”,这种“小九九”使得信念让步于利益、规则让位于变通,最终这种“不愿得罪人”的观念、“不作为”的行径就像一副沉重的脚镣,严重制约了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工作的开展和作风的整改,其实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为官不为”的渎职行为呢?

显而易见,这种“多栽花少插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作法可以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要知道,只做“好好先生”,坚持不唱“黑脸包公”,只会让问题和矛盾积攒。正如甘肃庆阳市长栾克军这位市长所说的,如果不愿得罪少数人,势必会得罪大多数人。认真扎实地开展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批评意见并不是给别人“下绊子”,而会是他人进步和工作达标的“垫基石”。所以说,无论是位尊权重的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的党员,都应该放下“不愿得罪人”的思想包袱,毫无顾虑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勇当“啄木鸟”,及时发现和纠正身边的问题,让我们的政治生态更加清明。

总而言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因此,领导干部为了群众利益敢于为坚持原则而得罪人,也是把群众的安危冷暖真正挂在心上的具体表现。所以,领导干部干工作理应不怕得罪人,当然更应千方百计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更多的人齐心协力地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应既敢于坚持原则,又善于坚持原则;既敢于得罪人,又善于引导人、教育人、感化人、团结人,从而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5: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