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确保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取得实效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二环节,如何确保这一环节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主要就是要认真开展“回头看”,深入开展交心谈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开展“回头看”查问题找不足,做到“三问六查”

  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基础。为确保找准问题,各参学单位要对前段活动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重点看听取意见充不充分,能不能找准问题。对学习教育不深入、听取意见不充分、没有做到边学边查边改和立行立改的,要及时纠正“补课”。根据收集和查找到的问题,要按照“立即整改类”、“近期整改类”、“规划整改类”、“咨询建议类”进行分类汇总整理、限期整改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三问”:问“四风”问题有没有找准,问身边的社会突出矛盾有没有得到化解,问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具体要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查摆问题要触及深层次的问题、实质性的问题,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的倾向。同时,要注重分层分类查找问题,对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对象要有不同的侧重。州、县(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重点聚焦政绩观不正确,漠视群众,不敢担当,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和经济总量,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州、县(市)直属单位要重点聚焦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重点聚焦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乡镇要重点聚焦不关心群众冷暖,责任心不强,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弄虚作假等问题;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要重点查找软弱无力、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强、不诚心为群众办实事、优亲厚友、办事不公、损公肥私、假公济私等问题。

  二、开展交心谈心要突出“真心、耐心、诚心”,做到“四必谈”

  全面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规定动作之一,旨在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下扎实基础。在谈心交心方面,要突出“真心、耐心、诚心”:真心查,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并指出自身和对方存在的突出问题;耐心听,耐心倾听、耐心交流,加深了解、增进互信;诚心解决,开诚布公、化解矛盾,不遮遮掩掩、躲躲闪闪。为此,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必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州、县(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还要分别与县(市)、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心,指出问题和不足,指明努力方向。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

  三、对照检查材料要“见人、见事、见思想”,做到自己撰写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撰写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写成工作总结,不能以文字多少定优劣。见人就是要看像不像,党员领导干部要实事求是地为自己画像,不能轻描淡写、避重就轻;见事就是要看实不实,聚焦“四风”问题要列出具体事例,多一些真情流露、少一些矫揉造作;见思想就是要看深不深,有没有触动思想、触及灵魂,不能光摆表面现象,更要讲深层次问题,深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子,深挖政绩观、发展观的根子。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还要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进行检查。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杜绝工作人员代写,严禁抄袭照搬。

  四、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开出“辣味、实味、土味”,不搞一团和气

  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关键一步。要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开出“辣味”、“实味”和“土味”。“辣味”是指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敢碰硬、敢交锋,不搞莺歌燕舞、评功摆好,不搞相互歌颂、一团和气,要敢于向好人主义说不,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鼓鼓劲;“实味”是要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查本质;“土味”是要去官气、接地气,原汁原味反映基层群众的声音,站在群众立场剖析是否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角度出发明确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提高群众工作本领的改进措施。专题民主生活会具体该怎么开?首先要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主动剖析自己、深刻反省自己,带头揭短亮丑、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对每一位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形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浓厚氛围。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对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批评意见。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

  在整个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注重分级分类指导,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单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提出具体意见和操作办法,防止一刀切、一锅煮。同时,要把握好工作节奏,明确时间节点,指导各级党组织压茬有序推进这一环节各项工作,防止抢时间、赶进度。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