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麻辣”民主生活会让工作更“酸爽”

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委组织部 韩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5月中旬以来,按照省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的21位省领导,分别深入各自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王东明调研指导中江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讲话精神,做好表率,认真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以上带下推动整改方案落实,发挥了靠前指导、从严把关的作用,有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四川日报2014.6.17)

5月中旬以来,各地市州常委班子正在紧张有序地积极准备召开民主生活,各联系点的上级领导也在百忙之中自始至终全程参加,在对前一阶段工作取得阶段成绩的基础上给予了肯定,并对进一步巩固扩大民主生活会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中之重,体现的是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的成果,反映的是查摆问题和开展批评的深度,影响的是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推进,并将决定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成效。开好了一场具有实效的民主生活会,才能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才让接下来的工作变得简单可行。

在隆昌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从县委书记开始,每位县委常委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互相开展批评。各县委常委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是一次真刀真枪、辣味十足,生动活泼、团结和谐的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麻辣”的民主生活会,当然能更好的取得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员的八项义务之一,这就要求我们要“辣辣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虚怀若谷,自觉接受批评,不能将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不能为自己开脱,密切联系自己在自身修养和工作作风方面的实际,分析问题、原因,勇于自我解剖,以身作则,勇于承认和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进行深刻剖析自己;同时,批评他人时要态度诚恳、正面坦率,“红红脸,出出汗”,要注意从批评他人中得到启迪和警醒,吸取教训,提高自己,从而提高自我;另外,接受他人批评时,要把“辣味”十足的批评看成是对自己的帮助、负责任的警醒,闻过则喜、从善如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有了民主生活会上“麻辣”的建议,让接下来的工作才能更加的顺畅自然,打不开情面,工作不够大胆,这些问题曾几何时都是年轻的党员干部在接受考察的时候出现的问题,但是追究这些问题的根源,都是因为古老的“官大一级压死人”的错误理论,大家不能够对上级提意见、找问题,只能自己默默的承受着相关的工作,这样让更多的党员干部从不敢说到了最后的不愿说,而在这样的前提下,很多的工作也开始越发显得难办,难以开展。而有了“麻辣”的民主生活会的铺垫,让接下来的工作变得越发简单,领导不再是神,不再是一味正确,不再是一根标杆,大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阅历提出意见建议,这样,才能让民主生活会的效果从常委班子会议中散播到各级各地,才能让群众路线的成果惠及到所有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15: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